2020-05-09

[Camino] 在旅程之後


這條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已完整印上我的足跡,從法國庇里牛斯山腳出發,一路西行直到大西洋,走過的路已經能夠在地球儀上拉出一條軌跡,橫越整座伊比利半島。





朝聖沒有什麼偉大之處,每年走完的朝聖者不計其數,我並不覺得特別驕傲可以逢人炫耀,這種小事炫耀了大概也沒有人在意 XD,能夠功成名就、年薪百萬、爬上大職位、造福社會還是比較廣為人接受的「厲害」,這些厲害仍在努力中,不會因為有聖雅各之路的加持走完直接得諾貝爾獎,上帝也沒有因為我走了幾百公里直接送我豪宅名車。




Camino 帶給我的,是單純的滿足,做了自己想做的事,圓了自己的夢想,像小孩得到喜歡的玩具一樣。

對旁人而言像個瘋子沒什麼意義的走路行為,難以理解,對自己卻是每一天都值得紀念。




若是 2019 沒有出發,誰也沒想到 2020 會來一場 COVID-19,這一波疫情影響,不知要延到什麼時候才能上路,又或者這樣一延,我就永遠不會踏出第一步。動念的當下不鼓起勇氣出發,年歲增長,包袱越多,或許一輩子都不敢提起勇氣瘋狂了。

做完在天堂的美夢,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,仍然為了工作與日常瑣事忙碌,不善交際、孤僻、不合群這些經常導致卡關的內建性格不會因此顛覆,缺點還是缺點、人性不會因此蛻變成神性。



如果說有什麼改變,就是比較懂得回到當下,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,不喜歡生活的哪個部分,會鼓起勇氣去改變自己的慣性。

物慾自動降得非常低也是這趟出走的收穫,我原本就不是熱愛購物的人,但知道自己可以用一個背包內的物品活完一個月之後,更加覺得人活著何必需要這麼多外物;經濟學家和大老闆們可能會討厭我這種不消費、不促進經濟流動的行為,不過我更加堅信「夠用就好」。

見識過西班牙人的悠閒和天寬地闊,好像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得怎樣不可,「活得快樂」比什麼都重要。




當然這些都是個人經驗,更有智慧的人,不需要走這一趟旅程,也能修懂這些功課。

旅行說穿了就是換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,去體驗別人過到膩的日常,吃不同的食物、看不同的風景,忘掉原本背在身上的責任與期待,抽掉所有身分,變成一個沒有頭銜、沒有過去與未來的人。

為了成行這趟朝聖,我做了一些選擇,放棄了一些事,誠實的說,我並不知道自己十年或二十年後會不會後悔,每年的五月我也許都會想一次這個問題,但在時隔一年之後回顧,至少目前為止都沒有後悔這一趟旅程的決定。




雙腳邁出的一步很小,但每天保持紀律走上幾萬步,總有一天也能走完看似很遠很遠的里程。

It's only crazy until you do it.

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, 原來還有後記, 連續追看了幾個月, 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.
    EN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