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12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皈依



2022 年末,受三皈依,終於正式入門成為佛弟子,願一生以佛法為師,精進修持。

皈依後依然跟大眾一樣工作生活過日子、是個有欲望、有情緒、有所求的常人,只是多了學法的信念。

佛法講究的是「信解」,多方接觸過各式信仰,遠渡重洋朝聖,讀過東西方哲學,上帝與我之間緣分較淺,最後是在佛法中反覆驗證,找到適合自己的道,一切起自因緣和合。

《金剛經》銳利能斷一切煩惱,堅固中又有上善若水的至柔,不可得之心教我懂得放下,明白自己所執著或不再執著的,並且心甘情願。

曾經最難熬的是自我價值被全盤毀滅,本以為我是好的,原來我非常不好,糟糕透頂一個優點也沒有,失意又混亂。

在感情中,發現自己極大的缺點,自知這也會延伸更多待人處世的問題,所以願意低頭,放下種種自我堅持努力改變;當時沒有成功,圓不來一個好結局,或許是不夠成熟,也或許是緣分已盡。

白駒過隙,遺憾的最終成為了感謝,能愛、能提起、能放下,都是很深刻的成長。

曾為此反省極長的時間,面對那些原本不願承認的缺點,一個一個破,一個一個改,在經文中不斷思索,把自我一片又一片削除,歷經千萬次的自問自答,直到再沒有一個我,重新問起「我是誰」,其實也沒有一個真的我。

他人眼中的我與自己眼中的我,哪個是真實?而人心總是變,昨天是真心,今天還是嗎?明天繼續是嗎?是亦非不再重要,只求放下,重新認識此時此刻的這顆心。

認識自己不足,就努力;認識自己自以為是,就學習低頭謙遜;認識自己不成熟,就練習深思自省;認識自己財富還沒自由,就好好賺錢儲蓄。自我是虛的,不需要緊握到傷痕累累,只為求一個誰的證明。

處世之道未必得透過信仰學習,只是剛好我的啟蒙來自《金剛經》,剛好遇見了很投緣的師父,剛好禪宗必修的是《金剛經》,而我透過信解受持脫胎換骨,種種因緣教我作更好更精進的人。

若一生要專修一本經,毫無疑問的是《金剛經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