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5-27

《人妻日記》-在你懷裡成為我自己


Photo by 博客來



初讀《人妻日記》,若不是書中自述了這是一段女同志的戀愛,那些早餐菜色與整理衣櫃的瑣碎日常,讀來與每個屋簷下的家庭生活,毫無差異。

愛、婚姻,從來無關性向,而是關於你願意為約定好廝守的這個對象,付出多少努力。

記得年紀很小的時候,我以為只要是相愛的對象,不分性別、物種都可以結婚。

異性戀結婚?可以!
同性戀結婚?可以!
跟外國人結婚?可以!
跟自己心愛的寵物或布偶結婚?可以!(從五歲起就一直很想跟自己的皮卡丘布偶結婚)

忘了是什麼時候,理解到同志婚姻不被法律與社會承認,甚至還會受到歧視,內心震驚的程度非比尋常。所以,身為台灣人,在 2019 年時,聽到自己的國家宣布同志婚姻合法,真的非常高興!兩個人相愛直到想廝守終生,是多麼偉大的決定,讓願意愛的人,都能構築一個一起遮風擋雨的家,多美、又多幸福。

在那個同志婚姻不被承認的年代,陳雪與早餐人舉辦一場小小的婚禮,許諾今生今世的誓約,沒有法律約束,卻願意從此忠於與這個人相守。拿掉了世俗要求的婚禮禮俗、不問經濟條件、沒有誰嫁出去歸誰家的孝道奉養問題、沒有生兒育女的壓力,少了這些對條件秤斤論兩的婚姻,他們的誓約來自純粹的相愛,因為相愛、相守而結合。

婚姻本身就不容易,同志身分更是讓這條路走得磕磕碰碰,謝謝陳雪與早餐人分享了愛可能的樣貌,不問外在,而是直搗靈魂的感情,如此純粹,純粹得令人羨慕,真真切切出於愛所選擇攜手的人生伴侶。





相似與相異間的進與退

「早餐人」是個好可愛的暱稱,從陳雪筆下的角度來觀察,我讀到的阿早,是個沉默、謹慎,充滿專注以及不可打破原則的伴侶,可能是個有點悶的人,但深藏其中的心,卻有一股驚人的執拗與細膩,對於事情的真實必須清清楚楚,一就是一、二就是二,黑或者白;即使是灰色,也要把每一個色階分得精準,歸納出是多少百分比的黑與白。

陳雪有著與阿早不同的特質,不擅長家務,曾經對喜好沒有太多個人堅持,伴侶喜歡什麼就跟著做的追隨者,因為怕寂寞,所以轟轟烈烈的愛過一場又一場,同樣也因為怕寂寞,而不敢相信自己能夠被愛、甚至愛人。

我們驚訝地從彼此身上認出那些相似,又惶恐認出了那麼多相異。 
眼前的所有物品、生活日常、書本唱片衣物毛巾杯盤,大大小小展現著各自的生活;成為「我們」之前,你與我那漫長的過去,肉眼可見與不可見的,微物有神。 
我慢慢拾掇著這些相似與相異,我猜想,等到全部融合成彼此最舒服的樣子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,我們就靜慢地摸索更多。

相似讓戀人彼此了解,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與話題感到安心;相異可能是最致命的吸引力,讓人發現有看世界的另一種可能。然而,在我們摸不透為什麼對方會這麼想的時候,價值觀的相異讓人陷入爭吵,而性格上的相似又讓爭吵陷入僵局。誰進一步、誰退一步,如果還愛著,你願意怎麼做呢?

戀人在相似與相異間的磨蝕,淘洗出深淺不一的傷痕,只能慢慢摸索,直到磨圓了尖銳的稜角。





眾多日子裡,一天的各種樣貌

《人妻日記》最珍貴的就是讓人讀得見「願意為你努力」的那種心情。

當吵架了、和好了,是一言不發假裝事過境遷的和好,直到有一日爆炸,兩人粉身碎骨無法挽回?還是願意把委屈說出來、聲嘶力竭吼出來,讓情緒流動,讓對方知道你為何而哭為何而笑,再低低的說一聲「對不起,請你原諒我」,然後一個擁抱,一場更清晰卻更能維持婚姻的爭吵?

在雨聲裡我想著許多,許多是目前我還無法做得很好,我經常在失控的狀態,有時我不免自憐、軟弱、悲傷,而甚至將此情緒牽連到伴侶身上。 
我想說:「如果我犯了錯,請你原諒我。」 
這只是眾多日子裡的一天,是美好的一天,也可能是失落的一天,是甜蜜的一天,也可能是難受的一天。 
我知道無論如何,說出口與沒說出口,表達正確與表達失當的,能力所及或力有未逮的,本質仍基於愛。 
我們總是愛著的。



有時我也像早餐人一樣的執拗,尤其我是難聊天又容易過度認真,不善於說話溝通的類型,更因為討厭衝突,會下意識忍耐情緒藉以逃避吵架,當忍到了極限,一不小心就會崩毀。

早餐人與陳雪的爭吵與和好,完全給了我新啟發與典範。如果都是因為愛,用小小的地震來能量釋放當作溝通管道,是不是比一口氣火山爆發引起的兩敗俱傷,更能維持長久?





單數的自由,複數的相依

我在一個三房兩廳的屋子裡,一半像獨居,一半是婚姻,但畢竟我不再是孤獨的了。那感覺與過去不同,即使只是一個人規律地生活著,照常吃三餐,公園散步,讀書寫作。我在洗衣服掃地餵貓採買這些細節裡感受著這是一個家,而我的存在支撐其中。我很慶幸後來我學會了獨立的生活,使我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悠遊,與兩個人的溫暖。


透過日常,可以看見陳雪如何在自己內心的困惑與慌亂中,找回自己的力量,早餐人也一點一點刪去僵硬的原則,從「絕對有秩序」的規矩軟化成「某些地方有秩序」就好,兩個人歷經相戀、分開、重新相遇的坎坷戀愛史,再背負起有家的生活,共同斟酌著在哪些性格放下一些自己,打造一個有你也有我的容身之處。

兩人各自有熱愛的生活,需要獨處時能夠安心孤獨,需要陪伴時有人在另一個房間裡等待,僅僅是呼吸著同一個空間的空氣而沒有交談,也能感覺到紮實的陪伴。

偶爾我會想像,複數生活就像養了同時具備貓與狗性格的人類,想要陪伴的時候就是狗狗展現撒嬌的一面,想要獨處時就是貓咪躲在找不到的地方。當兩人同是貓態或狗態時,一切相安無事;當一人是貓想與世隔絕,一人是狗想要陪伴,你追我跑的差距戰就開打了!

至於「叫了就會來翻肚撒嬌的貓咪」,那是別人家的貓,千萬不要羨慕也不要踰矩,你家那隻傲嬌的貓,一定有別家貓比不上的好。

婚姻與過日子無異,選擇了兩個人的生活,有相應而來的甜蜜與承擔,沒有誰受益或吃虧比較多,這是一個你過得好、我也會快樂,你生氣了、我不可能平靜的複數生活。

無論晴雨,一起身在其中,學習靠近卻不束縛,各自保有獨立空間的平衡距離,那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。






「生命雖艱難,但我們相愛。」

善於經營文字的小說家,他們筆下的文字總是有股魔力,即使在愛情裡最真實醜陋的爭執與傷口,都能在內心細細反芻後,化作最誠摯並且浪漫的語句,讓人知曉愛情與婚姻的不易,卻也讓人燃起希望,願意信仰婚姻中有一個自己能容身的可能。

愛情與婚姻,不見得是找一個最好、條件最完美的對象,而是一個能夠彼此誠實以待,互相提醒我們都不是完人,但我們願意為對方心甘情願收起尖銳一角,讓心靈的擁抱更契合。

無論身處任何性向、任何婚姻關係、任何感情狀態,這都是一本令人療癒的日記,讀完之後,總覺得好像能鼓起勇氣去愛,再愛多一點,再相信自己多一點。再凝望對方多一點。

如今的我不想再那樣了,我要打起精神來,我知道自己做的是重要的工作,我知道要堅強且堅定地過自己選擇的生活,才有力量去愛我所愛的人。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的背負,身邊的人能做的就是耐心地聆聽,且溫柔地支持。


我在陳雪與早餐人互動中讀見的軌跡,如此溫柔,如此義無反顧。在感情中不需要失去自我,而是能因為彼此的坦承,了解我們都不完美,看見我們雖軟弱,卻更有勇氣為了眼前所愛變得強大,然後喜歡上如此努力的自己與對方。

願陳雪與早餐人的婚姻,以及這世界上的伴侶們,都能勇敢在愛裡成為最喜歡的自己。




喜歡《人妻日記》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