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18

[Camino] Day 4: Cizur Menor 初彌撒


Friday, May 17, 2019 雨

里程:Madrid-Pamplona 火車
   Pamplona-Cizur Menor 步行 5 km
花費:21.2€
    行動糧 4.2€
    庇護所 7€
    晚餐 10€

送爸爸搭上往馬德里機場的計程車後,我也搭乘火車回到 Pamplona。

Madrid 氣溫 30 度,抵達 Pamplona 只剩下 15 度,下著不小的雨,出火車站後時間尚早,想著也許能走 5 公里到下個小鎮,火車站距離有箭頭指標的舊城區還有一段距離,因此我跟著 Google map 朝目的地移動。

火車一路往北,從晴天到陰天


沒想到半路遇到一位正在慢跑的大叔,雖然不懂西班牙語,但聽得出他很堅持我要回到正途上,他在路上攔了另一位年輕人,帶我切了一段路,回到有貝殼指標的正道上。

西班牙人真的對朝聖者熱情滿滿,走到哪裡都會受到照顧,謝謝他們。


在小鎮的庇護所辦理入住時,老闆不斷研究我的名字該怎麼發音,他們對於東方人姓氏和名字的排列順序很有興趣,還有我罕見的台灣籍。

這個小鎮離 Pamplona 僅有 5 公里,大部分朝聖者都會留宿在城市裡,因此床位沒有住滿,村裡的餐廳也只有少少幾間,一位老闆看我在路上閒晃,招手問我是不是要吃晚餐,就這樣隨意的跟進去了。

精美菜單

餐廳看得出有歷史,不過打理得整齊乾淨


菜單上出現了「燉菜」的選項,在連日的沙拉之後,看到 vegetable 覺得親切,雖然味道和內心期待的蔬菜有段差距,但還是慶幸自己選了蔬菜來吃,隔壁桌點了燉飯和義大利麵,看著那巨大的盤子,我無法想像他們要怎麼吃下第二盤主菜,如此海派的份量,三個人吃一份也綽綽有餘吧。

燉菜,味道和我認識的蔬菜很不一樣

主菜選了老闆推薦的烤豬肋排,肋排有經過燻烤的柴燒味,鹽巴撒得很大方,加上半盤炸薯條。

BBQ 豬肋排


最後甜點是 Navarra 地區的傳統蛋糕 goxua,口感相當濕潤,蛋糕中有滿滿的奶油夾層,還有濃濃的酒香。

Goxua

七點半教堂鐘聲響起,我跟著當地居民進入教堂望彌撒,天主教在進入教堂後要單膝跪下行屈膝禮才能就坐,神父穿著祭袍主持彌撒,一位打著領結、穿戴整齊的小男孩是服事的輔祭,小教堂中沒有管風琴或鋼琴,由修女抱著一把吉他彈奏聖歌領唱。

蠟燭映照著拱頂與聖殤像,牆上的玫瑰花窗透出溫潤光線,人生第一次參與天主教的彌撒,在這樣有渲染力的地方跟著禱告,當地居民很熱情的來上前握手祝福。

Cizur Menor 作為朝聖之路上的小鎮,教堂最後的彌撒儀式,是一首 Camino 聖歌,世世代代的居民,在此為所有朝聖者祈福,呼喚聖母瑪利亞與神護佑朝聖的子民們,這是很美的一項傳統,當地居民每天為了成千上萬素未謀面經過自己家門前的陌生人祝福,好慷慨的分享。

整場彌撒,除了 Camino、Santa Maria 這兩個詞彙之外,其他完全聽不懂,然而我卻感覺到神和聖母正在這方小小天地之中,守護這裡的安穩平靜。


教堂

往後只要去到有教堂也有每日彌撒的小鎮,我都帶著尊敬的心,融入當地人禱告與唱詩歌的日常生活。

認真聽了一個月的佈道,最後我還是只聽得懂 Camino 和 Santa Maria 兩個單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