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7

[Camino] Day 3.5: Camino is about sharing


Thursday, May 16, 2019 晴轉陰,微雨

里程:Pamplona-Madrid 火車 Renfe。休息日

這天搭乘火車前往馬德里,是休息日。

在火車站等車時,偶遇一對法國退休夫婦,因為太太膝蓋狀況不佳,要先啟程回家,但他們已完成兩次朝聖之路,從西班牙南方出發的銀之路走到一半,未來會再走完,也想收集葡萄牙之路。

法國夫婦談吐非常有氣質,英文說得很好,口音優雅,眼角的笑紋看來特別和藹可親,他們分享了許多關於朝聖的心得,包含為何而來。

Pamplona 火車站

先生說他們是教徒,但不全然為了宗教朝聖,而是他想知道這條千年來吸引無數朝聖者的道路,踏上去後,自己也成為千年歷史洪流的一個點,這是多麼巨大又渺小的時代感,於是來了一次又一次。

更重要的是,他們住在南法,只要轉幾趟火車,就可以跨越國境重返朝聖之路,隨時想走就上路。

身為歐洲人,他甚至說去過世界上再多國家,沒有一個比得上朝聖之路,西班牙的人情味與親切,是優雅疏離的法國無法比擬的,如此熱情的國度,使他們念念不忘,加上西班牙物價比其他歐洲國家低,是長程旅行的理想之地。

豪邁的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

他們說在法國,大大小小的教堂都可以索取朝聖者護照,還展示了蓋滿印章的舊本子給我們看,當提到幾個印象深刻的章,他們閃閃發亮的表情很令人嚮往。忍不住反問自己,我在走完 800 公里之後,也會有這樣自信的神態嗎?

最喜歡他們所說的:

Camino is about sharing.
朝聖之路是趟關於分享的旅程。

這條路上,不認識的朝聖者間互助、分享,傳述各種朝聖經驗與故事,就是這條路可以存在千年的原因。

太太拿出自己的 iPad,向我介紹一個實用的朝聖之路網站 Gronze.com,網站本體是西班牙語,但只要搭配圖示,就可以清楚掌握每個小鎮的餐廳與住宿資訊,非常實用。

網站會標示路程、住宿價格

並且他們給了我莫大的信心,走過兩趟朝聖之路的先生親口保證,只要第一天能夠走完庇里牛斯山,剩下三十多天走完全程一定沒問題!照顧好自己的雙腿雙足,其他不需要擔心。謝謝他們的鼓勵。

朝聖之路的風景很美,而讓風景更加出色,襯托出每個記憶點的,是我所遇見的人們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