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6-21

起點

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


夏至已過,節氣翻篇後暑氣蒸騰了起來,正式迎接高溫悶溼的盛夏。

從學生身分畢業多年,少了寒暑假作為量尺,節氣與節慶成為最好辨認時間推移的節點,2024 即將邁入下半場,生活多了一個人加入,有了不太一樣的改變,很多地方需要調整。

在面對情感的喜歡之前,先問自己的不是心意如何,而是我有資格嗎?以及,我準備好了嗎?

從不覺得自己值得什麼,價值感永遠無法正確錨定,隱約明白我可能是好人但不見得是好伴侶,沒有打算復刻 DNA 給誰家祖先交代,無意背負傳統好妻子好媳婦的家庭責任,如此千萬不要耽誤無辜路人的人生規劃,這世間比我值得的人多的是,加上生活型態早已定型,沒有容納另一個人的空間,連退休生活與身後事都規劃完成如何獨自處理。

對於自己感情的預設是終究會失敗回到一個人生活,那麼不開始來得輕鬆許多。

努力創造自己喜歡的生活,卻難以完整的喜歡自己,難以相信能夠獲得被接納的可能,我有獨自做任何事情的勇氣,卻缺乏對愛與關係的勇氣。在撕裂靈魂重組之後,是這麼嚴厲的看待自我,所以磨圓了許多心思,地球生活大不易,但凡能夠多創造一點包容給身旁的人,總是希望能留點餘裕,在極致悲觀的荒蕪中,生出一絲絲陽光,明白難受與疼痛,所以想創造溫柔。

儘管是容易感到寂寞的性格,但也超乎常人的能與寂寞共處,一切能選擇獨自面對的,總是那樣選,因為忍受寂寞,比忍受對自己的失望、別人的拒絕、別人的忽視甚至蔑視還要容易,我害怕在任何關係中不夠完美的自己,不夠完美就沒有人想接住,我沒有資格成為值得被愛的人,我沒有資格擁有需求去麻煩任何人。

平時不會把這些自厭自棄的內心戲表達出來,幸運的是身邊許多善良的人,總是會給予誇誇,告訴我很好,比任何人都值得,就嘗試最後一次,失敗了他們會把我愛回來,並且我擁有隨時放棄的權利。


甚至曾經迷惘到求助玄學八字,大大人很好給了我莫大信心 XD


可是我準備好放下期待去愛嗎?理解並且接受與我不同的世界觀,只是看著他長成他自己,不強迫改變他不願意的任何事,承擔他不擅長而我有能力的,接納他拒絕我提出需要的可能,忍耐彼此不相容的性格特質,尊重他保有永遠不願真誠分享的秘密,保留他自由與獨處的權利,認清感情裡沒有公平收穫只有包容不計較,奮力抵抗低落的自我價值與安全感缺乏,在一切可能的碰撞之後,還能忍住杏仁核暴走用前額葉真誠平和溝通,以及接受他選擇離開去另一個人身邊的風險。

與生俱來的敏感脆弱不曾痊癒,一旦轉換身分跨越界線,各種不美好的情緒與執念都會紛紛冒出頭,可以佔有嗎?不可以,那是恐怖情人;可以任性生氣不耐煩嗎?不可以,自己的情緒自己收拾;可以有期待嗎?不可以,不要想掌控改變別人,期待只能放自己身上實踐,在關係中不能獲得回應的需求,比始終孤獨面對,要來得更辛苦。

在自己世界裡一切平靜,另一個人加入之後,所有打破的平衡都得重新校正,修行修的都是這顆心,覺察慾望與執念所在,逆向操作,才有離開輪迴的可能;否則再戀愛一萬次,我也是失敗中的失敗。

人性中有諸多不完美,選擇任何人成為伴侶,都是要同時面對自己與對方雙倍的不完美,然後尋找平衡。

知道如此病態對愛的執著會使人窒息,所以一切種種只收在內心自我琢磨,這種神經病的感情觀,是無法獲得同等回饋的,不能妄想從別人身上獲得 101 分的安全感,明白箇中滋味,所以不願也不捨這樣的苦還有人嚐;當個幸福快樂的平常人很好,只是愛而已,不需要這麼深沉,不用像我看得這麼慎重。

對安全感與自我價值感始終缺失的我而言,交付感情等同將一把利刃放到對方手中,付出絕對信任的同時,也清楚需要面臨的風險為何,是在毫無防備的狀態下,允許對方刺穿我的胸膛。

在感受戀愛的甜之前,先與絕望、恐懼、不安對坐,共飲茶三巡,告訴自己失去終是因緣生滅,時間永遠是帖良藥,孤獨是人間常態,等存夠厭離心,出家弘法未嘗不是一帖解藥。

每一道題目都是放棄比堅持容易,走入關係,於我需要絕對的勇氣,帶著必然重傷直至粉身碎骨的覺悟,才能踏入這塊禁地,準備好面對分離與絕望的終點之後,不問未來與承諾,而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一般,只看眼前今天,樂觀付出所能給的一切溫柔,執著留在身後,不拿來當束縛對方的緊箍咒。

雖然心態歪斜,但這是我所能給的最好的付出,守好這顆狂心讓它止息,希望我給的愛可以做到細水長流。最好的愛,是像可樂多一樣安心,相信姊姊除了洗澡跟剪趾甲之外,不會做出更可怕的壞事,全然真誠毫無隱瞞的愛與被愛。

萬法皆空,最後相信自己一次,在關係裡認識新的自己,從新的起點出發,走一條新的修行路,若是有那麼一天走到盡頭,也要抬頭挺胸說出無悔。

只問所能,不求所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