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6-18

【禪心】 修行週記-法無定法



《金剛經實踐》課程圓滿結束,受持《金剛經》這門功課仍要時時刻刻持續下去。今年也是我與《金剛經》結緣滿十年,從學生步入社會,歷經各種學習,身分與思想衝擊變動的十年,最初只是自己讀經,後期經朋友引薦到禪心學苑聽師父講法,有很多改變和體會。

二十到四十歲間是大部分人生活改變最劇烈的一段時間,身心狀態都是高峰,有餘力嘗試各種好玩的事物,另一方面進入社會後煩惱壓力增加,可能又伴隨戀愛、家庭婚姻的責任,外在世界的排程很忙碌,心未必能安靜下來好好認識自己,所以隨心所欲、愛玩鬧、做自己,個性也在這個年紀間大致定型,自認無法改變。

讀《金剛經》提點我常常去省思我真的不能變嗎?須菩提尊者有言:「如我解佛所說義,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亦無有定法,如來可說。」既然法無定法,那有什麼一定不能改變的執著呢?如果將自己框起來定型,如何能體悟法無定法?這一念間就解了畫地自限的煩惱。

我安靜話不算多,但我還是會說話,既然會說話,那可以嘗試看看在課堂上分享嗎?可以的。多分享幾次之後,覺察到性格安靜跟願意分享其實沒有關聯,平時能舒服的安靜聆聽別人,分享時也能舒服的說話不感到勉強,而且師兄師姐們都會熱情的鼓勵,也有賴學苑師兄師姐們的友善溫暖,讓我生起很多信心,更願意舉手分享課堂心得。

課堂上分享累積的經驗值,我也帶回到工作上,很幸運的,老闆願意提供機會讓我擔任內訓講師,替各單位的同事們授課,這項新挑戰對我來說是最不可思議的,以前我可是連講電話都充滿恐懼,要事先擬好草稿,在內心排練無數次,拖到不得不的最後一刻才肯拿起話筒去聯絡,一切能不講話解決的事絕對不會用講話來解決;就是這麼一句「法無定法」帶給我極大的啟發和突破。

一部經讀了十年還未開悟,但我想有信心能繼續讀下去,《金剛經》的法義是真實而且能實踐的,實踐過後,曾自認為不能改、不想改的,就這麼改變了,十年因緣很珍貴,每一天進步一點的因緣也是,一切都是充滿不可思議的喜悅。

期待接下來的新課程《周易禪話》,當然金剛經的自學也不會落下,對周易與佛法有興趣的朋友,歡迎洽詢上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