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3-24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Perfect Days-日日是好日

我的完美日常


2024 的第一部電影,獻給了充滿禪意的《我的完美日常》,畫面比例是小時候映像管電視的 4:3,很久沒有看到這個比例的銀幕畫面,放映瞬間馬上帶出滿滿懷舊的年代感,與平山先生散發的氛圍很相稱。

片名已經說完整部故事,劇情非常簡單,敘述一位公廁清潔工再平凡不過的日常;不過看著平山先生日復一日的生活,絲毫不覺繁瑣枯燥,故事推展的步調平緩卻很流暢,台詞精簡,演員們的表現太精湛,細微的動作與表情,演出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情緒。

(本文有劇情)



Photo credit: IMDb


在大世界的小世界中各自安好

電影極其細膩鋪排平山先生的生活,一天始於掃帚劃過路面的刷刷聲,起床疊被子、梳洗、照顧盆栽、穿工作服、投販賣機的罐裝咖啡、挑選適合心情的錄音帶、出門工作,十足規律的早晨儀式,臥室內整齊排列的書櫃與錄音帶櫃,玄關處按順序擺放隨身物品的小平台,以及車上分類明確的物品,一幕幕都彰顯他井然有序的性格。

平山先生像是個活在時代背面的人,隨身攜帶底片相機,聽著舊卡帶的經典老歌,熱愛閱讀卻不讀報、不聽廣播,不關注時事運行的軌跡,同時又對於鮮綠的小樹苗與樹葉間隙的光影變化感知細膩。

在繁華喧鬧的城市一隅,有這麼一個安靜守舊的老靈魂,順著日升日落藏身其中,默默潔淨城市裡不被注視的角落。

平山先生身為公廁清潔工,對工作有一套獨到原則,連看不見的細節都仔細清掃,整部電影卻沒有拍出他打掃自家廁所,以及他自己需要使用廁所的橋段。

發現導演特地拍攝與略過沒有呈現的鏡頭,是看電影很棒的小小樂趣。

很喜歡這部作品安靜的調性,台詞極少,所以我對他的形象,是透過畫面細節來一層一層堆疊的,他日常造訪的各個場所,無論澡堂、小餐館、書店,老闆與常客的反應都是「啊,是平山先生」這種熟悉到不需交換語言的默契,或許他們之間從沒有深入過問對方的人生,但保持著禮貌的人際邊界,在各自生活的世界中安好,也是一種舒服留白的餘裕,呼應了平山先生對外甥女 Niko 所說的:「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不同的世界,看起來連在一起,實際上並不互通。」


Photo credit: IMDb


世間永恆不變的改變

所有完美不變終將迎來變動,日常本身就是註定會被推翻的無常。

電影前半段心情已經跟隨平山先生進入僧侶般的安定感之後,逐漸開始出現了未知的變化,年輕同事阿隆的戀愛與離職、突然造訪的逃家外甥女 Niko、不小心撞見居酒屋老闆娘的舊情,這些小小事件,讓平靜無波的彷彿樹木安靜的平山,添了一味又一味入世的情緒,鑿出他枝幹上深刻的紋理。

能在電影中聽到石川小百合獻唱〈朝日のあたる家〉大大驚喜,初次聽到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居然有日文版,配上演歌唱腔太驚艷!House of the Rising Sun 正是開頭平山先生選的第一首歌,同樣旋律出現在電影中兩次,前後引出不同場景與故事的巧思。

熱愛 70-80 年代音樂的樂迷,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,能流傳至今的經典作品好聽不用說,更厲害是與電影搭配後的加成風味,這個時刻,就該是這首歌沒錯!

「為什麼事物總是難以維持現狀呢?」居酒屋老闆娘拋出的感嘆,同時是我們對生活會拋出的疑問,特別是在不如預期的時候,我們慣性的想留住美好時刻,希望美好能夠延續;然而,如果一切真的都很好、很完美,人心也未必想維持現狀,又或者該問,維持現狀必然是好的嗎?

人與他者之間的關係,是堅韌或薄弱,都不是我們自身能全盤掌控的,日本文化融合了極深的禪宗思想,因緣生則因緣滅,任何人事物都會隨因緣變化,沒有什麼可以達到恆常。

平山先生的安穩日常,非常貼切演繹這一點,雖然生活模式大致不變,其實每一天他都在細細觀察規律之中隱藏的變化,午休時分欣賞樹朋友的光影姿態,還有與不同人們相遇擦出的火花,被知音 Aya 獻吻那一日,他在澡堂偷偷笑瞇的嘴角特別可愛,碰到隆介兒時愛玩耳朵的玩伴,那一天他也在浴池內拉拉耳朵,揚起溫柔的笑容。

無常聽來似乎殘酷,但無常的另一面同時為我們帶來驚喜,誰會想得到在公廁裡能與未謀面的陌生人,藉著一張小紙條玩起井字遊戲?又有誰想得到,能夠與初次見面的新朋友在河畔對飲啤酒,談論起生命即將逝去,甚至開懷玩起孩子氣的踩影子遊戲?

平山先生每天早晨打開家門時,總會仰頭看看天色,無論前一天發生多美好或多煩躁的事,今天都是值得微笑的嶄新一天。


Photo credit: IMDb


木漏れ日,此時此地一與唯一

平山先生身上散發的安靜樸實,有幾分《流浪者之歌》擺渡人的寬厚感,儘管他寡言,但看向周遭的眼神充滿情感與溫度,對自己的工作有職人般的堅持與驕傲,當妹妹來接 Niko 時問起:「你真的在掃廁所?」他挺起胸膛重重點頭的笑容,讓我印象深刻。

電影沒有仔細交代他的過去,只能從夢境與劇情中隱約勾勒出他沒有說的故事,從電影的架構到角色的塑造,最後都指向了「當下」,平山先生就是一位專注於覺察此時此刻的人,盡可能除去一切繁複,捨去精緻的物質生活,將時間投注在自己熱愛的事物,至高無上的美味是辛勤工作後兌滿冰塊的一杯酒,他像個修行人般虔誠奉行自己熱愛的生活,享受伊比鳩魯式充滿節制的快樂,所以才能對 Niko 說出意味深長的「現在是現在,下次是下次」,堪稱一期一會的最佳註解。

平山先生擁有自己需要的一切,不需要更多,當下已然滿足。

一期一會,每一杯茶都是人生唯一一次的一杯,如同他眼中每天所關注的樹木們,陽光落下、微風輕拂,樹影隨之擺動,稍縱即逝不留半點痕跡,是屬於「木漏れ日」的獨一性。

電影結尾是個再平淡不過的日常畫面,明明沒有任何戲劇性,平山先生的特寫鏡頭配著一曲《Feeling Good》竟是如此張力十足!陽光和煦越過前擋玻璃,照亮平山先生的笑容,蹙起的眉頭與眼角溢出的淚水,他心中的感受是什麼滋味呢?

每一段擦身而過的相遇,每一個不會再重來的當下,每一個雙眼睜開後的日常,都是全新此刻的唯一。

平凡簡單,卻又靈魂飽滿的深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