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4-27

永遠的初心者

Photo by Carlos Coronado on Unsplash

2003 無名小站起步,距今已是二十年前,當時創立了第一個網誌,一路寫到 2013 宣告收攤,隨後移轉到 roodo 樂多日誌,直到 2018 結束營運,想著 Google 十年內應該還是會活得很好,所以開了 blogger,但曾經無名與樂多的備份已跟著壽終正寢的電腦告別,來到 blogger 等於從零開始。

遺憾嗎?好像也沒有,是一種「啊,世界在改變」的體悟,以前寫的沒了,現在繼續寫就好了,那些承載於靈魂中的元素都在身上,凡創生的總有一天必定消亡,我還在的時候好好在,我不在的時候就不在,自然法則,都不是什麼需要緊握的念頭。

以往經常在網誌寫各種有的沒的,這幾年間有的沒的都動手寫成實體日記,佐以 Instagram 的相片們紀錄;忽然一個念頭覺得,網誌再開展一次生活片段也不錯,重拾二十年前註冊無名小站的初心,只是想寫的純粹。

重來不是難事,所有的重來也不見得努力就會消失。

去年十一月,內心瘋狂渴望想要打真正的鼓組,找了間有爵士鼓的教室,捨下練了六年的電子鼓,歸零從基礎開始。從爵士鼓移轉打電子鼓絕對無痛接續,反過來則是砍掉重練,音色、鼓皮觸感、踏板……在鼓組面前我連打基礎節奏都遲疑,鼓棒怎麼下?Crash 的聲音要怎麼不爆?hi-hat 為什麼踩不緊跑出雜音?內心有一拖拉庫的問號,最初遭遇很大的挫折感,六年彷彿白練了。

但我什麼沒有,最不缺凡人的耐心。

砍掉從基礎開始練,練得心甘情願,基礎功是打磨所有技藝永不嫌多的練習,我可以對著打點板打一整晚,就可以在練鼓室打滿兩三小時,一路從基礎打點暖手、對節拍器練節奏、拆過門、直到練完整首歌,每一個環節都很過癮,曾經養起來的視譜能力、準確運算拆出拍點的技巧、能夠抓歌的耳朵,同樣是六年來的累積。

在喜歡的興趣面前,我是永遠的初心者,沒立定過遠大目標,節能主義的懶懶性格也不會嚴苛對待自己,自我要求去成為什麼領域的佼佼者,只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再往前一步,再向前挖掘一點什麼可能性,在保有喜歡的心情下,能繼續在這條路上走到多遠,看看更前面的風景。

一旦認真喜歡了,總是希望能喜歡一輩子,放棄的事物雖多,延續至今的也已足夠用盡在地球上的時光來喜歡。

寫東寫西二十年,跑步二十年,練鼓六年。都是永遠的初心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