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07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 -認識自己

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

週末參加了培訓營,講師透過許多團康活動來帶出團隊合作、當責、自我成長的概念,除了大量體能活動,還有很多口號喊到聲音沙啞,許多概念都是平時課堂上提過的道理,佛法果然是無所不在,但企業培訓提倡的能力養成,面向還是不太相同。

類似的活動場合,總是容易被期待要具備高度社交能力,要善於言詞、主動表現自己、結交朋友建立人脈網,恰巧是我最不擅長的,曾經勉強自己表現得主動外向,不過勉強自己最後學習到的是不要刻意勉強,方向偏頗的努力只是自尋煩惱,沒有在其中找到智慧;不再拘泥於必須扮演外向之後,反而輕輕鬆鬆認識更多有話聊的朋友,繞了一圈,好好認識自己還是最優先而且最重要的。

樂團裡面掌握麥克風的主角往往聚焦最多目光,也擁有最多粉絲,但這世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擔任主唱,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站上舞台正中間的位置,一個團裡有不同的樂手,可以讓表演更加豐富,一場表演總會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人,無論掌聲多寡,樂手的責任就是把每一首曲目好好的演奏完,那就是本分與專業。

學習佛法也是一樣的,佛的慈悲就是有八萬四千種樂器讓我挑適合自己的玩。在還沒有學習「認識自己」之前,大部分人說什麼好,我即使不適應也勉強去做,因為害怕自己沒有成為別人眼中的好,當認知起點錯誤,我怎麼做都不會好、心也不會平靜,如同要魚爬樹、要鳥游泳,再努力都是勉強。

上一次阿含學的課程中提到「無慚無愧」,行者該說該做、不該說不該做的,思惟許久,再對照「莫論人非思己過」,似乎有了比較清晰能實踐的方法,如果做到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老實專注在思己過上,其實也沒有時間與心思去論人非,可能連說話的空閒都所剩無幾,光是反省自己就有無盡煩惱與習氣,這樣的我如果用自己的眼界去檢討別人,可能就會成為勉強魚爬樹、要求鳥游泳的愚痴者,只是想到就覺得非常慚愧。

一天二十四小時是放逸的時候多、覺知的時候少,照顧好這顆心,觀好自己的心念,能做好這一件事就足以讓生活非常充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