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19

【禪心】《金剛經》學習心得-云何應住

Photo by Robert V. Ruggiero on Unsplash

學習《金剛經》的深刻之處,在於每日研讀都可能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心得,甚至會一瞬間推翻過去篤信的想法。

觀察自己的心,時時刻刻都受外境而牽引,有時會發現被帶走了,有時會留意到自己分心了,起初總著眼在「專心」,以為只要夠專心在眼前事,注意力不輕易分心,就能稱得上有定性;然而,當我執著在「降伏其心」、「應無所住」,硬是想著要讓心定下來,最後卻適得其反,這樣的過程中,我陷入了另一個執著的深淵,執著要剝除所感所想,束縛住自己的心,強迫它不能動,這才是最大的虛妄。

我還存在這顆心,自然它會與現象相應,而在人世間生活,我也需要順應各種因緣產生行動,善用這顆心去理解體諒他人,如果我的心以對抗的概念來面對外境,那麼只會有煩惱,外境不是干擾,是我的心在自己干擾自己,以為不動就是無所住,結果是住進了煩惱的根源。

反覆思惟著云何應住,浮現的是師父在課堂中經常提到的一句話:用心做,不執著。

是要好好用心把人與事放心上,但做完應該做的就放下來,不執著於索求回饋。

極致用心投入達到忘我的時候,已經沒有一個「我」在用心。這樣去用心但是又沒有掛心,所以可以自在,自在了心就解脫。我不需要否定這顆心的存在,而是在做的時候不需要想到我的心,無我的自在中,是非常積極認真在做事的,並不是厭世出離,反而會更樂於付諸行動,更有毅力朝目標前行。

如果心執著於修行要定於一處才算修行,如此修行我不會自在,會更苦於修行的煩惱,切斷世俗並不見得就會求得清淨,心的認知不端正,沒有煩惱也會想像出各種煩惱來障礙自己。修行是時時在生活中都能練習的,融入生活去體驗何謂用心做,細觀自己的心還執著什麼,不是一刀切除所有煩惱,是不刻意斷煩惱依然能自在。

一直很感謝能夠擁有學習佛法的因緣,身邊始終有很好的榜樣,透過閱讀經典也經常有所啟發,繼續在精進的路上,也朝用心做、不執著的目標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