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19

【禪心】 修行週記-生死大事

Photo by Grant Whitty on Unsplash

週末參加告別式,經歷了兩天大大小小的儀式,雖然常言生死事大,但回想自己真正開始把生死大事放心上,確實是經歷身邊親近的人離開,才認真去思考體悟「人什麼時候都可能會死去」這件事,不是年紀漸增、疾病纏身的專利,年輕健康的生命也可能隨時消逝。

死亡是已知的終點,那麼人為何而生?又為何而活?學習佛法最利益生活的一個轉變,是開始把目光放在自己的心上,光是好好專注在觀察自己,就已經花掉大半時間與精力,沒有餘力去挑他人的過失,對於錯誤發生也能心平氣和,理解人會出錯不可能完美,現在氣憤不已的事,在死亡來臨那一天還會如此耿耿於懷嗎?許多時候境界引起我心念或情緒的轉變,一天就過了;以前可能每想到一次就生悶氣一次,缺乏智慧,但也多虧曾經做過很多沒有智慧的事,所以能學會生出同理心體諒。

工作是最好修行的場所,同樣一件事,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作法,每個部門的立場不同,老闆、中心主管、小主管與屬員,職等高度不同思考的也不同;即使是法規條文白紙黑字,都可以用不同舉證手法來解讀,不是對與錯一翻兩瞪眼,如果要糾結在自己才是唯一且正確,那工作不可能進行下去,組織之間只會有對立分化,沒辦法朝著解決問題這個目標前進,不只自己陷在痛苦的輪迴中,也苦了整個團隊,要看好自己這顆心怎麼做事待人,是很大的學問。

每天從醒來到睡去,其實也像一次生死輪迴,一輩子的今天只有這一次,我有把握因緣、善用智慧來利益自己、利益他人嗎?自己怎麼看都覺得有不足的地方,還是要繼續觀這顆心,觀個清楚明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