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09

【禪心】《金剛經》學習心得-無所住

Photo by Lina Trochez on Unsplash


「復次,須菩提,菩薩於法,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。所謂不住色布施,不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應如是布施,不住於相。」

反覆研讀《金剛經》經常會獲得新的感動與體悟,在經文中感受到佛陀以「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」來展現對世間的慈悲大愛。

這一生有殊勝因緣能投生為人,勢必擁有七情六慾,而我這顆心極易受到五蘊牽引而浮動,仔細觀察我為什麼會浮動?在人類社會過群體生活,每一天日常我有許多身份,但我真的有時時刻刻清楚明白自己的責任,並且心甘情願去承擔與付出嗎?

老實檢視自己的心念,每天的確因為這些身分而做了許多事情,表面上是個「負責任」的人,可是我抱持的心大部分是有所求的,工作期待薪酬回報、與人相處期待能受到善待、給予別人幫助期待一份好的評價或感謝,因此事情不如意時會有情緒波動,這顆心安定不下來,即使都是應該做的事,我的心卻有許多的執著、貪戀,不能安於這些責任,有多認真做、就有多執著好結果,不但有所住,還住到深陷其中不肯出來。

有幸與佛法結緣,佛陀的慈悲智慧,就是看得清我這樣凡人七情六慾的心,所以能夠說出「不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布施」,人心與五蘊互動會產生諸多念想,佛給予的指導是「不住」,我不需要否定自己產生的心念,但我可以學習去調伏慾望,讓自己保持覺察,能用當下承擔的心去面對眼前的境界。

如果足夠清楚自己的心念,會因為害怕他人的眼光而逃避責任嗎?該做的事就是該做的事,晴天下雨打雷颳風都去做,菩薩無住布施,不受任何框架影響,只一心想著用盡自身的慈悲行布施,佛陀教導的就是一顆平常心。

在這次的《阿含學》課堂中,感受懺悔生起的力量,在淚流滿面的慚愧之中,也深深感受到佛法多麼慈悲,一天之中面對那麼多境界,大部分時間其實自己知道這顆心是迷,但想起師父曾慈悲開示「從做得到的開始」,對於我是很如實的啟發,我經常擔憂自己能力不足,有太多做不到的事,該如何是好?但如果是這一句話,似乎就有信心可以一步接著一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