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7-31

【禪心】 修行週記-學問與認識自己

Photo by Elisa Calvet B. on Unsplash

自上回金剛經實踐的課堂後,琢磨著做學問與認識自己如何相輔相成?


學問是高度,學習知識讓我理解事物的更多面貌,能將複雜的現象用易懂的方式傳達出來,擁有更多工具可以運用在不同的情境上。我喜歡學東學西到貪心的地步,出發點幾乎都是好玩、好奇、想弄懂原理、想解決問題,跟小孩子探索世界的貪玩沒兩樣。

好學很容易落入一個盲點,腦袋記得許多專業術語,可以一一為現象分類命名,但辨認完這些現象之後呢?我常停在這樣的狀態,學到的東西用了一點點之後,就放在腦袋長灰塵,雖然學了但用得不深刻,而且向外用得多,向內挖得少。

向內認識自己是深度,如果不敢誠實挖掘這顆心的每一個念頭,做學問的意義僅僅停留在滿足虛榮心,少了好好做人的底蘊,看似博學,但煩惱沒有消解,甚至學越多、煩惱越多、傲慢越多,反而被知識障礙,一旦缺乏「認識自己」的地基,只追求學問的高度,這樣建築的高樓也不會穩固。

我從佛法中學到的即是向內的深度,比從前更認識自己的心在做什麼。有些煩惱可以在學過的知識中找到解答,但少了「認識自己」這一關,沒有看清楚心的狀態,也就難心甘情願去知行合一。

非常感謝師父的提點,該讀書學習的部分繼續學習,知識與學問對當前的我是必要,屬於工作與世間日常所需;而認識自己這一項功課,也要放進學習之中,無論外在世界或內在思想,都要看清楚自己的心,學作一個深度與高度兼具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