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4-22

【禪心】《金剛經》學習心得-湯匙裡的油

Photo by Fulvio Ciccolo on Unsplash


前一回在〈金剛經實踐〉的課堂中,師父以經文所提「過去心不可得。現在心不可得。未來心不可得。」來點醒我們,是不是日常都活在「結果」中,而沒有去享受「過程」?

初讀《雜阿含經》第八經時,很自然將經文內容與《金剛經》所提的三心連結在一起思惟:

過去、未來色無常,況現在色!聖弟子!如是觀者,不顧過去色,不欲未來色,於現在色厭、離欲、正向滅盡。如是,過去、未來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況現在識!聖弟子!如是觀者,不顧過去識,不欣未來識,於現在識厭、離欲、正向滅盡。如無常,苦、空、非我亦復如是。

腦袋的知見很擅長喋喋不休,可以照經文一字不差誦讀三心不可得,但老實自問,我還有一個我,並且繼續牢抓著這顆「心」,既然還在有我、還沒體悟出心不可得,那何不回過頭來享受這個「有」的過程,好好觀「有我」是怎麼一回事。

我的心很浮動,不是想著過去前因,就是等待未來結果。星期一剛上班打卡,就開始等星期五下班放假,對未來的期待讓我的心有一瞬快樂,但在未來降臨前,這顆心也等的很苦,我有認清自己當下狀態是什麼心嗎?

人存於世,起因是靈魂寄宿在這具肉體中誕生,不可能逆行到還沒出生的時刻;而生命盡頭已知的結果是死亡,既已誕生也免不了消逝的命運。因不可逆,果不可避,我在過去心與未來心投注的力氣,都是自尋煩惱而且不明不覺,我看到自己在無常中陷落苦的輪迴,要如何讓自己醒來?

中學時讀過一本小說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,書中有一則故事,很切合我對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的感悟:少年到一座美麗的城堡,尋訪世上最有智慧的人,想與他學習幸福的秘密,智者遞給少年一隻湯匙,在湯匙上滴了兩滴油,吩咐少年帶著湯匙去逛一圈城堡,切記別讓油滴出來,少年的目光一刻也不敢離開湯匙,當智者問他你看見城堡裡的擺飾嗎?少年什麼都答不出來;第二次少年再逛了城堡一圈,回來時與智者分享他的所見,智者卻問他:「可是湯匙裡的油呢?」

智者最終告訴他:

幸福的祕密,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,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。

當下亦即專心走好每一步,工作時一心一意,玩耍時也一心一意。專心雖然也還有顆「心」,但在足夠專注的時刻,我沒有空去問過去因與未來果,如果無法達到全然的無念無想,先練習收攝自己到一心不亂,能夠不問結果投入享受過程,其中生起的趣味自然讓人歡喜,願意花更多時間和心思努力。

我的確有所得,當學會了從湯匙裡的油去欣賞倒映的風景,有所得也自然不再是唯一期待的結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