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4-04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聽話與說話

 

Photo by Volodymyr Hryshchenko on Unsplash

反思上回《金剛經實踐》的課程,觀察自己會聽話嗎?不會。

如實聽話有很多層次,我聽話的習慣大部分很直接,字面上說一是一,沒有說我不會去揣測是否有弦外之音,是極為表面的聽話。

當「聽話」要順應不同環境來如實,便發現自己有大大障礙,自己習慣攤在陽光下、明明白白的溝通模式,現在要練習聽懂他人言詞中未竟之意,不容易。

父母親氣到對小孩說不要你了,朋友氣到說絕交,情侶氣到說分手,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,而是想要獲得對方關注,但這樣的氣話能得到的只有另一方也跟著生氣,為什麼人會這樣子不明白的說話?

反觀我有好好聽人說話嗎?我有明明白白自己說出口的每一個字嗎?我也曾因為不明白,抹煞掉與人的緣分,明知對方說的是氣話,卻硬著脾氣,讓情緒壓過體諒,沒有把該說的道歉好好表達,日後這顆心苦了很久,犯下過失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。

要如何好好聽話,又何時該說話、什麼該說、要怎麼說,我是抱著什麼心在運用語言文字這項工具?「慎言」是自古以來的教誨,能流傳好幾世紀,確實有其好好深思與學習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