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30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一意專心

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

 

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眾。千二百五十人俱。爾時。世尊食時。著衣持缽。入舍衛大城乞食。於其城中。次第乞已。還至本處。飯食訖。收衣缽。洗足已。敷座而坐。



整部《金剛經》除了開頭,其餘篇章都是須菩提與世尊的對答,因此更顯得第一分的描寫很特別,為什麼不在經文最初即由須菩提提問,反而要特地寫出世尊與大比丘們一同托缽的日常呢?

世尊穿衣、出門化緣、返回祇樹給孤獨園用餐、收拾衣缽、鋪座入座。世尊用身體力行,示範了常人該如何過生活,一切都是老實做起,沒有彰顯身分地位、沒有藉口、甚至沒有其他念想,只是專注在此時此刻手上每一件事情。

每天進行高腦力活動的工作,一天下來耗盡精神能量,返家後提不起力氣是常態,我把最多的心思放在工作上,下班後要保持時刻覺知,做到完全投入的吃飯、洗碗,對這具身心而言都不是容易的事,很多時候腦袋裡仍運轉著各種煩惱、欲望,分分秒秒生起的都是無窮盡的執著心。

世尊為比丘眾說法、托缽、用餐、洗碗,都是無分別的;我的心卻會分什麼是最重要的,什麼事要專心、什麼事可以懶一點、什麼事可以分心一下。工作時可以保持專注,下班後的思緒卻經常如脫韁野馬,胡思亂想沒有盡頭,我心中對事是有分別的,更遑論對人相處的親疏遠近,分別心為我帶來了許多無明情緒,我起了喜怒哀樂的種種念,卻沒有細思為什麼起喜怒哀樂,只是跟著情緒與煩惱走。

雨天只是雨天,可是我的心會煩惱雨天塞車、雨天出門不方便;明明是再自然不過的天氣現象,我對這現象也有分別心,分別心一起煩惱的是自己,天空還是同一片天空,我抱持怎麼樣的心情,該下雨它仍然下雨,雨下完了自然放晴。連一日三餐吃飯的事我們也會有煩惱,不知道該吃什麼,苦思討論想破了頭,面對菜單滿滿的選擇舉棋不定,分別心是安不住混亂思想的,唯有止息,看著念頭過去,才能做到如同世尊的定。

無念無想的好好洗碗,甚至專心吃飯喝茶,都是回到觀心、修持《金剛經》的方式,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,身心投入把那一件事給一意專心做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