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4-09

【修行週記】自尊心

 

Photo by Ivana Cajina on Unsplash

相隔多時,終於鼓起勇氣來反省自己,面對我最害怕、最想逃避的功課:我那一顆比天還高的玻璃自尊心。一切的求不得苦,都是這顆心在自我折磨。

作為一個倔強又愛面子的人,經常為自尊心吃足苦頭。即便一向我行我素,幾乎不在意旁人評價的我,也會有那麼幾個人是影響我特別深遠的,我能夠忍受全世界評價我是多糟糕的人,卻萬萬不能忍受我所在乎的人認為我真實的模樣很糟糕。

不如說,我人生所追求的一切,都是為了讓我在意的人認同,當這一點求而不得,那就是對我這顆玻璃自尊心的凌遲。

人生最苦,是在最重視並且深愛的人面前,一文不值,求而不得;當我達不到被期待的高度,便會陷入自我厭棄與絕望之中,暴躁、憤怒、痛恨自己無能為力,強烈逼迫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更好。偏偏自尊高,又經常特別壓抑,其實我想要的是安慰,是心中凝望的那個人可以告訴我:「你這樣就好了,做你自己就很好了。」但得不到這一句,我就會瘋狂,陷入更深的自責迴圈,一天天折磨自己,也折磨他人。

我折磨掉了一些人的感情與緣分,並因此繼續折磨自己,自認是個差勁的人,所以沒有資格站在別人身邊。我疏離、孤僻、不善交際,畢竟連怎麼跟自己好好相處都難以辦到,無法好好愛自己的人,也愛不了別人,寧願選擇孤身一人,因為令人失望比孤單還難以忍受,孤單只是孤單,然而令人失望的複雜情緒會引起鬼性的那一面,鬼性的我會傷人,我不樂意。

很長一段時間,害怕聽見「自以為是」四個字,光是聽見都會感到心臟緊縮,像一句詛咒,緊箍著靈魂,無論如何想吶喊否認,卻找不到證據能說明我不是。承認了,代表我是;否認了,不更代表我真的自以為是嗎?憑什麼斷定自己沒有?又有什麼資格反駁貼在身上的這張標籤?

當我為了這四個字如此激動,其實,就是知道自己有,只是不想承認。我越是痛恨的某些人格特質,越不想承認的指控,越是在自己身上也能找到的缺陷。

我,自以為是,不認錯也不道歉;我,能力不足卻比人傲,中二病;我,驕矜自滿,不夠成熟,不懂照顧別人的感受,不會跟人相處;我,自以為受害者,自以為可憐,自以為這世界欠我一份善意,這世界上比我辛苦可憐的人還多,在自認委屈什麼?過多的要求與任性,就是鬧脾氣而已,無論經濟能力與心性,我都不足以作為共同承擔責任分享人生的伴侶。

對,都是我,都是我最不堪的真實,只是這些真實由最深愛、最渴望得到認同的人來點破,讓我的自尊碎成一地粉末。他口中自以為是的我,我聽完都十分厭棄,原來我沒有資格愛人,所有自我價值頃刻毀滅,苦不堪言。

當自尊心作祟,愈抗拒,枷鎖縛得愈緊;可是這道難題的解答,就是臣服與捨棄,要承認我真的是這樣的人,才能放開我認為自己是誰,捨下對這個形象的堅持,必須揉碎了自己,直到沒有所謂的那個我。

我到底是誰?我到底憑什麼?我到底有什麼?我到底活在這個世間是為什麼?我想追求善,卻連自己的不善都無法面對,我既沒有大度的智慧也沒有清明的心,有什麼資格勸善與行善?我智慧不足,非要拿著一把雙面刃傷人傷己,砍到入骨疼痛不已才懂反省,我看見自己的錯了,懺悔千百萬次也已無濟於事,傷害鑄成就是無力回天的後果。

我眷戀什麼?我眷戀一個「好」的我,有世俗成就、有愛我的人、有一切我想要的;但當時我什麼都沒有了,離開了深愛的人,處在被資遣的邊緣,收集了我最不想面對的失敗,儘管知道還有重新開始的本錢,我比許多人還要幸運擁有更多資源與支援可以站起來,但長年熟悉的世界全部毀滅,在心碎與絕望之中,退無可退,我失去了愛的能力,也失去了作為人的感覺和情感,終於臣服。

人世間若要比慘、比可憐、比辛苦是比不完的,在很多人眼中這些不算什麼,也的確算不上什麼,誰沒失戀過?誰沒有工作危機過?我豐衣足食、生活在疫情平穩的國家,生存不受威脅,簡直幸福得可以,的確是過太爽。

只是從沒有承受過這些,當時見到這等風浪已是翻天覆地,脆弱而心碎一地的我,除了跪在佛前,不知還能如何度過;幸好還有佛可以跪,有點事做至少能心安一點,我把所愛之人交給佛,用最深的懺悔和祝福,悉數迴向。沒有餘力思考這是迷信或正信,總之有個什麼能抓著,都當作能拯救我的浮木,我已經無法愛人了,也無法感覺到作為人的各種情緒,找個更有慈悲心的佛來,會比較好。

然後,我甘願低頭。我是,我就是他口中那樣的人,我看見了,所以要削去自己的壞脾氣與糟糕;我把自尊心放得比天還高,人怎麼能夠逆天?我忘了謙遜、忘了自己在這個世界多渺小、還有諸多要學習與修正的脾性,作為一個人,我是萬般不夠好的,但這個不好也是一種偏,二元總是對立,要從好與不好中去摸透莫存順逆。知道好,不喜、不驕傲,繼續不忘初衷;知道不好,不怒、不自責,繼續改進。那些折磨與苦痛的覺受都不必要,是妄想出來的自我懲罰,無形的妄想就足以讓我痛苦至此,而我為什麼還看不開?

往昔以為的歸零,原來不算真正的清空,只是把自我認知壓縮得更緊實,弄出一些空間當作新容器,繼續塞進更多硬梆梆的自我堅持,直到自尊心膨脹滿溢,一戳就潰堤,我的確過於自滿了;一個了悟空的人,本身就是空的,什麼東西倒進來都容納得了,而且排水良好,那是一種自然流動的狀態,而一直我我我個不停的心,是無法歸零的,這個我是誰?這個我是什麼?這個我如何認清自己?

碎掉的那顆自尊心不在了,也不再如過去那般困擾了,此後我只想識得本心,不要自我犧牲、不要自我可憐、不要自我厭棄、不要自傲自滿,不要安上一顆自我,不要用完美懲罰他人與自己,沒有自尊心之苦,心就是心。

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

每一天都清空自己,直到能海納百川的那一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