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0-15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善待

 

Photo by Junior REIS on Unsplash

上回與無住法師請益,法師一問讓我思考許多:「你喜歡的東西,你真的喜歡嗎?你喜歡吃青菜,從今以後每餐都只吃青菜可以嗎?」

自然是不能的。身體需要青菜水果之外,也要攝取五穀雜糧、蛋白質來維持健康,人體細胞不管我喜歡與否,只是取用食物中的養分,而我那顆喜歡或挑食的心,不單是口腹之慾的挑,對種種因緣現象、身邊密切相處的家人朋友,也總想挑挑揀揀。

我喜歡一個人好相處,但情緒來時多少人能繼續保持彬彬有禮?一個人有脾氣了、有情緒了、吵架了,我還喜歡嗎?我是喜歡這個人,還是喜歡他表現出來的「好」條件?我能不能接受他就是他,因緣就是因緣,無論我的喜好去接納?我們自認這顆心的「喜歡」究竟是什麼呢?

師父問我們怎麼教小孩、怎麼教自己?我想起小時候父母總叮嚀飯菜要吃光,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,一是要懂得存感恩心,二是營養均衡才能長大;我對食物有偏好,但並不挑食,只要吃得下都盡可能惜食不留剩菜。我對因緣能不能也這樣練習?即使明白自己仍存好惡之心,但來到身邊的緣分,也可以不挑食,遇到人好好相處,事情交到手上好好做,物品買了好好用、好好珍惜。

好好做人,確實不用管喜歡與否,就是好好的待人接物。若我夠專注,就可以擺在善待別人這個重點上,喜歡的人我善待他,討厭的人我也可以善待他。

善待,又是另一門該下功夫的學問,我個性比較溫,以前從不與人吵架,工作上的事即使不合理、不正確總是忍,但後來認知到一味忍讓也不是對的,如果忍著不出聲導致別人做了不該的事,得到不好的結果,甚至傷害了其他同事,這不是真正的善待,反而是我助長錯誤。所以還是要有原則,只是該怎麼用別人能聽進去的方式表達,我還在學習。

同時要學習這個肉身的不挑食,取用種種因緣中的養分來成長。

謝謝師父的課堂指導,謝謝無住法師的提點,謝謝心空師姐鼓勵分享修行週記,謝謝師兄師姐們都是我善知識的榜樣。對比兩年前初次聽師父講課,此刻對這顆心更清楚了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