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8-13

【修行週記】學無止境

 

Photo by Cara Fuller on Unsplash

經過一連串混亂失序,心似乎過了躁鬱的週期,漸漸平息,能夠冷靜下來,佛號與心經可真是拉住我這隻脫韁野馬的好師長。

我的覺察功力還遠遠不足,只能夠看見自己會有情緒性週期波動,卻無法讓自己緩和下來,能夠不為週期所動;這也是認識自己的一環,人生長路有好多要學哪!

今年即將 30,這兩年經常想著這數字,來到這年紀該有什麼樣的責任與擔當、該成為什麼樣的人?有時候會因為旁人的耳語,產生一些大眾性焦慮,例如說 30 了該有怎麼樣的專業、在職場上要就定位、要爬到什麼高度、領什麼數字、資產多少才夠格,30 單身人生就準備單身終老。

而我又是個經常被形容有個性的人,通常「有個性」這三個字用在女性身上是褒或貶不好說;不過我很樂於當成是欣賞,代表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自己,明白自己想與不想要什麼,過於清楚的人稜角多,自然有個性,我還是要學著點老子所謂的至柔,佛法中也有柔的智慧,得學。

我很喜歡追求工作的成就感,也很認真敬重自己的工作,卻對於取得職稱或是所謂破百年薪沒有極強烈企圖,有機會的話我願意挑戰,可是不會為了達到這個門檻而刻意去挑戰。有點矛盾,這未必是求職市場或老闆想聽的,卻是我現階段最真實的價值觀,保持良心與知足、賺取所需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、有能力去回饋社會。確實,若我能爬得更高、賺得更多,也就能給予的更多,我樂見這個未來降臨在人生路上,但不會為此產生強烈執念,用盡心思手段非達成不可。

當別人能賺比我多,那是他的實力或者因緣福報;我也有我的,在別人眼中可能我很好、可能很討人厭,兩者都是我啊,是要比好的呢還是比壞的呢?想比的人停不下來,但我決定盡可能停下來不做這件事,我能比昨天的自己多做了些什麼就好,時間寶貴,目光好好擺在自己身上,專注在自己的能力,這樣就好。

所謂「有個性」,最大的優點是教我足夠認識自己,也努力經營自己喜歡的生活,不再去嫉妒或質問人憑什麼領得比我多、過得比我好,更可以抱著愉快的心情去欣賞羨慕。每天要想拿我比較的人多著,好不容易熬到心性足夠成熟,能夠免疫被拿放大鏡檢視、受到責難的苦,就少再花心思折磨自己。

人要比什麼呢?我什麼都比得過、也什麼都比不過啊!總是有比我優秀的、過得比我好的,也總是有不如我的、需要我伸出援手的,何苦把自己困在其中鬱鬱寡歡?

比較是人性的一部份,即使自知無法完全放下,依然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,真的要比,至少比完我要讓自己有動力和規劃去做得更好,不能把力氣全沉浸在負面情緒的委屈上,要練習調適感到委屈的情緒。

接近 30 才開始了解自己,才懂得何謂知足,總覺得慢了,又覺得如果不是這些年熬熬熬碰碰碰撞撞撞痛痛痛,這份體悟也起不來,現在懂其實已是最棒的時間點。

肉身就是得親自痛一次,來學早該知道的教訓,心性的學習永無止境。

最近勤勤懇懇的讀著英文,紮實練習聽力和口說,工作上和外國電話會議許多,有感自己還想表達得更好,所以有了大大的動力來追求進步。翻譯是很艱難的專業,不容小覷,需要體力和腦力,經常要連續翻譯整天,其實相當耗費精神和體力,所以也要好好運動、照顧身體,生活本來就是個整體不可偏廢,工作能讓我養得起生活,生活可以推動我為工作努力,能一步步創造自己喜歡的生活,有苦有甜,我很喜歡。

曾經的 30 大願之一是 30 歲前和心愛的人結婚,如今是難以達成啦!但經歷過深刻的感情,變得堅韌許多,也有自信我更懂得愛人,如果我有因緣能遇見一位同修,確信自己能愛得更好,更樂於學習與另一個人相處的課題,這轉變未嘗又不是份大禮呢?我很喜歡。

趁正式邁入 30 前,下半年值得花點時間好好思考一下 40 大願,近來福至心靈的撿回了捐血這件事,能分享健康給需要的人,是很幸福的,往後把一年捐血 1000ml 列入重要任務吧!或許能再多養個孩子和狗狗。

想付出的心,漸漸多過於想得到什麼。這顆心我也很喜歡。

來跟佛許願,願修行終能破除我執,有智慧與慈悲做到喜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