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3-27

《本田小狼與我》-有 Cub 就能到任何地方

 

Photo credit: 巴哈姆特

《本田小狼與我》是 HONDA Super Cub 總生產超過一億輛的紀念作品,爾後由輕小說改編為動畫,我看的是動畫版,慢悠悠的分鏡相當療癒,呈現手法也很特別,不像一般動畫會有很多台詞,情感鋪陳與劇情多是以畫面呈現,很值得細細玩味,有些背景則需要透過小說或網友分享才能補足前因後果。

(本篇有劇情內容)

原本已經相當受歡迎的 Cub,又因為小說與動畫引起不少討論,創造故事永遠是最棒的行銷!Cub 和小時候路上常見的金旺相似度非常高,國民車的回憶很輕易勾起親近感。

不得不說本田的檔車很好看,連對車系品牌沒有特別愛好的我,在路上第一眼見到 MSX 和 Cub 都心動。對檔車一直有股浪漫的小小嚮往,有機會想牽一台可愛的小檔車,慢慢騎遍台灣,速度感不是我所追求的,我喜歡隔著安全帽聽風聲與引擎聲,以及切換檔位的清脆感。

熱愛療癒動畫的一個原因是,喜歡那些柔軟夢幻又充滿生活感的畫面,彷彿體驗了日本街道的風景,看小熊騎車、打方向燈、順暢的轉彎,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,更想要的是跟著小熊一起奔馳在長長的公路,追櫻花而去。

《本田小狼》景色與音效製作都相當細膩,很適合此刻春雨季節,窩在家透過螢幕享受鄉間小路兜風的氛圍。


Photo credit: 巴哈姆特


小熊是一名獨居的高中女孩,沒有家人同住、在學校沒有朋友、也沒有興趣,經濟拮据,人生一無所有,動畫開端有種悶悶的孤單感,偶然之下入手了一台只要一萬日幣的中古 Super Cub,里程數簡直和新車沒兩樣,只因傳聞它害過三條人命,但一無所有的少女還需要害怕什麼呢?小熊從第一次加油的機車小冒險,直到結交了同樣騎 Cub 上學的朋友,騎著 Cub 去打工賺錢,展開以 Cub 為圓心的新生活。

幾度出現過於誇張的劇情,瞬間令我懷疑自己看了什麼,但這動畫是為了強化 Cub 上山下海的形象,藉以加深故事感,就單純當作熱血的校園動畫來欣賞吧。

想想小熊高中就能騎車上學多令人羨慕,騎的還是小檔車!從18歲那年拿到兩張駕照,卻到工作後通勤才真正開始累積上路經驗,數年過去,騎車或開車都已內化成身體記憶。回想這幾年的生活,握龍頭也好、握方向盤也好,擁有移動的能力是很珍貴的,可以接送家人、友人,走訪 Google map 標註的景點與餐廳,帶給我更自由的體驗。

如果已滿 18 歲,有預算、有時間,去考駕照吧!二輪四輪都好,掌握交通工具也是一種掌握自己要去哪裡的能力,可以決定自己的方向是很棒的能力。

《本田小狼》將掌握感這點發揮得很好,小熊從不知道人生要往何處去,因為 Cub 的到來,長出跨越新生活的勇氣,視野與笑容都明亮起來。

Super Cub 自此不再只是一部車,它點亮了小熊無依生活中的滿滿盼望。


Photo credit: 巴哈姆特


小熊的第一位車友「禮子」是非常有亮點的角色,人設比主角小熊更閃耀,外型漂亮(長髮飄逸戴全罩式安全帽好美!)、成績優異、家世好,醉心於機車還熱愛大爆改,擁有非常颯爽的性格,是個目標清晰而且行動力強勁的人,但再果敢的強者,內心也會碰上翻不過的高牆。

禮子認為 1963 年既然有 Cub 能成功登上富士山,她也一定能做到,只要攀上富士山,就能夠跨越內心阻擋自己的那堵高牆。這股傻傻的執著完全命中我,曾經也天真想過,我能夠靠雙腳橫越整座伊比利半島,那麼人生應該還能夠用這股拚勁跨越很多困難的事,哪裡都能去;至今我還是無法肯定那一趟挑戰自我的旅程有沒有改變人生,唯一能確定的是做傻事的回憶很值得。

人一輩子做過的傻事,大概要七老八十來回顧才能論定,那是不是改變人生的一個節點。

禮子挑戰的富士山路線看起來是履帶車在走的下山路,場景很真實還原富士山滿地碎石的路況,不適合騎乘,整段路沒有護欄,若煞車不及或甩尾角度太大,動畫的結局就不是熱血而是山難,況且禮子的服裝過於單薄,即使是盛夏八月,清晨山頂也只有 2-3 度低溫,刮人的寒風會不斷帶走身體熱度,迎風走路都十分艱難,更遑論要在強風中操控機車,高山症、失溫、補給不足都可能致命。

選擇至高難度的瘋狂挑戰,大大強化了她堅毅不服輸的性格。

乍看之下我們都以為她勇往直前的性格,不會有迷悟的時刻,但人怎麼可能時時刻刻都穿著堅硬的外殼?讓禮子下定決心實行富士山計畫的,就是平時寡言的小熊,小熊欣賞 Cub 的眼神有深深的感動和執著,為她敲下一記響鐘。

友情的珍貴就是交流之中無意間給對方的靈感。靈魂總會在你我意想不到的地方軟弱,那些連自己都感到迷惘的時刻,卻因為看見另一個人身上的堅定而受到鼓舞,然後站起身邁開腳步。

熱愛 Cub 的少女們,因為看見對方眼中的光芒,而更愛自己手中的小車,百分百志同道合的浪漫。

Photo credit: 巴哈姆特


種種因素,我是比較內向、不愛擴展生活圈的人,對交友興趣不大,也非常被動,凡是能自己完成的事,在選項中沒有「找人一起去做」這條路,因為不願意麻煩別人,總覺得自己是不是會帶給人困擾,也許對方有自己的行程只是礙於不好意思拒絕,況且人終究要獨自踏上死亡之路,哪怕有夫有妻、子孫滿堂、朋友多如牛毛,到頭來都是回到學一個人的課題;但我這樣的想法如同小學生要直接考博士班,跳得太遠了,沒有體驗過人際相處,自己演繹的孤獨只不過是倔強,體驗過熱鬧、體驗過寂寞,滾過一輪,各種情緒的滋味咀嚼起來才更精準。

過去總習慣單打獨鬥,自認耐力充足,一個人走得快,不用伴也能走得夠遠;現在回過頭思考「伴」的意義,我想我一直弄錯了,不是為了要走遠而找伴,是因為有伴的複數人生會帶來新體驗,可以認識不同面向的世界,別人眼中的日常會成為我所好奇的新元素,帶領我去擴大視野,自然而然探索得更寬廣、路走得更遠。

有了夥伴,就有到天涯海角的勇氣吧!

今後我也會繼續愛著自己的車車,晴雨路途都開心享受,像她們熱愛著 Cub 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