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21

《Dear Marko》-給每個大人心裡的那個小孩

 

博客來

與書信繪本《Dear Marko》的相遇是 2007 年,距今十多年前,已想不起中學時的自己為何會帶這本書回家,可能是繪者 PENCIL 的插畫風格很療癒,也可能是 fran fran 寫給四歲小 Marko 的字句,像是寫給我心中並未長大的小孩。

寫下這些文字的作者 fran fran 極富靈性也非常溫柔,談及了許多宇宙、心靈、內在,對著 Marko 真心的傾訴,教導他一些長成大人之後容易淡忘的事。

寫信的人充滿悲傷與溫柔,卻也相信著希望與光。

Photo by Sasha Freemind on Unsplash

情緒之窗


每個情緒都是一個窗口 通往自我的意識深處

面對小孩時,身為大人的我們心中總是會柔軟,看見孩子的勇敢無懼時,一面心急想阻止他即將受傷、一面又矛盾著該不該讓他學習在挫折中成長;隨著年紀漸增,我們開始用成熟懂事來壓制,受傷了也只會嚴厲地說「要學著長大」、「要忍耐挫折」、「不要哭哭啼啼」。

曾經那麼坦然接受與孩子之間愛的流動與包容,為什麼當歲月遞增,這些包容就被一點一點抽離了呢?難道長大的人,都不會生氣難過、不會有任何負面情緒了嗎?我們被教導了長大的責任與忍讓,卻沒有被教導情緒該如何排毒。或許是文化使然,極少有大人與小孩談及如何面對情緒,除了貼上不懂事、情緒化、任性、添麻煩的標籤,下一步是什麼?可能大人自己也不曾懂過,從小被打罵長大的家庭環境,如何教出愛與耐心給下個世代?

人與人之間相處,情緒與感受的交流往往是溝通時最容易被忽略的,特別是最親近的人,說穿了甚至我們有時也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,覺得睡一覺忍一下就過了、放著就會好了;但是真的會過、會好嗎?為什麼下次遇見相同的事情,還會一再生氣呢?那些蓋住假裝沒事用以證明自己很堅強的情緒,總有一天會反撲,一個無法面對自己情緒、採取壓抑漠視的人,儘管能壓住當下怒火,往往只是埋下更深的傷害。

人心很奇妙,我們不單單對人或事件生氣,我們還會對自己處理不好心情而生氣,痛恨自己為什麼如此放不下而深深挫折,對自己生氣之外,更會遷怒於最親近的人,埋怨他人的背後,隱藏著對自己的無力感。

fran fran 對 Marko 寫下的字句中,不打算教他如何作一個名利雙收的成功者,是教導他內心力量,如何看見負面事件中所隱藏的宇宙善意,比起站起來,最優先首要的是正視傷痛、有耐心的接受情緒並處理它,一個情緒健康的人,不應該是擅長壓抑情緒,而是懂得判讀情緒狀態,做出適切的反應,用健康的方式釋放壓力。


Photo by Miguel Bruna on Unsplash

人生自定義


當提及「成功」,我們腦海裡浮現的是什麼形象?

有房有車、事業賺大錢、有名有權、有伴侶、有兒女……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是按照這樣定義的。電視或雜誌專訪的成功人士們,彷彿有一個專屬人設,符合形象就等於成功,而按照他們努力的路徑效法就能達到那樣的位階高度,迎接璀璨光明的鑽石人生。

那樣會快樂嗎?沒有人知道,因為我們設想當個有錢的成功人士,想花錢就花不用煩惱,有什麼好不快樂的。

可是人生無法比較,我們眼中別人快樂輕鬆的生活,可能是完美掩蓋的憂鬱。所以對著別人指控「你那麼_____,跟我比起來_____,你有什麼好不快樂」,其實是很殘忍也很傲慢的一件事,我們連自己都不夠了解,怎麼會輕易判定他人應該是比我幸福快樂的?


成功的人生不必做什麼大事
或許該說 不見得是為自己做什麼大事
只要活得開心 自在
也能為旁人 為我們生活的環境做些有益的小事
這就是很棒的人生
不必汲汲追求社會或ㄧ般人對成功的通俗意義
你的人生要由你自己定義


如果人生目標符合成功的通俗意義,追求名利雙收,而你能對這一切充滿熱忱與動力,那是非常幸運的事,就盡管去追求,全世界的人都會認同並且喝采鼓掌,為你成就非凡而讚嘆。

倘若理想抱負不是做大事,那就追求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大值,有餘力為別人付出,然後試著再超越極限一點點。這是另一種選擇,我給自己的目標正是如此。

又或者,對人生感到疲倦,再也不特別想追什麼,只求不再失去,問心無愧的過平凡日子。保持平凡也是很成功的呀!

凡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、能做什麼並且去努力實踐,在我的觀念中就足以定義為成功;如同財富自由,不需要幾億幾兆的零,收入能夠負擔起自己的生活,便已是自由。

草莓族知道自己是草莓族,所以試著不要把自己壓爛爆漿,不做壞事、不造成他人困擾,健健康康的過日子,何嘗不算成功的自在人生呢?格局小了點,也不會怎麼樣。


Photo by Oscar Sutton on Unsplash

給長大的大小孩


《Dear Marko》成書至今過了十餘年,Marko 至今應該是個接近二十歲等待探索世界的靈魂了,對一個小我十歲的孩子,我會想告訴他什麼呢?

我沒有什麼可以教他的「正確」觀念,本人有許多驚世駭俗的歪理觀點,我認為正確而深信的事,不見得是新一代二十歲年輕人的正確,畢竟我也被更年長的人指責過是錯的、不懂事、不成熟、太過自以為是,並勸誡我太年輕,總有一天我會吃虧然後改觀。

我想我會告訴 Marko,要學習為自己負責,然後學習如何讓自己快樂。如果不幸遇上了壞事,有人傷害你、勒索你,即使對象是深愛的人,也務必要求助並且懂得遠離,別把自己的人生賠進了無底洞,無論是金錢的或情感的深淵。雖然我們都不希望這些黑暗的建議派上用場,但有些事不是不談論就不會發生,必要時要學習保護自己,選擇反擊、自私或逃離並不是壞事。

當然我最希望的還是,人無論到了幾歲,都能夠保持良善真誠的心,也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,能夠一直相信希望。

剩下的,留待他們體驗後,我們再彼此傾聽故事。

這世界上再好的建議,都好不過自己玩一回的滋味。

在迷惘困頓需要安慰的時候,就會想讀一讀這本書,像是讀給自己心裡面那個始終四歲、渴望被疼愛的孩子聽一樣。

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,或至少,我們要賦予它們意義。


喜歡《Dear Marko:星球F206呼叫星球M1018》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