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8

[Camino] Day 11: 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 聖雅各的禮物


Friday, May 24, 2019 陰天,毛毛雨

里程:Grañon-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 步行 29.4 km
花費:33€
    早+午餐 10€
    晚餐 13€
    Albergue 10€

踏上 Camino 以來首次遇到小鎮中沒有庇護所可住的情況!

原本預計停留在 Espinosa del Camino,沒想到這個城鎮的兩間庇護所都已歇業!朝聖者辦公室提供的住宿清單不曉得多久更新一次,因此出現了這種窘況,別無選擇,只得往前走。

不再營業的庇護所

十分幸運,碰上涼爽下著毛毛雨的天氣,不燠熱也無大雨,否則多走的這 3.5 公里會使人內心煎熬,最後住進了一間像飯店一樣的高級公立庇護所,太棒了~路上同行的夥伴們說,這是聖雅各獎勵我們多走 3.5 公里的禮物。

陰天,灰濛濛的景色

已經走了 223 公里啊


晚上在裝設有水晶燈、鋪著乳白色桌布的餐廳中享用,餐具與高腳杯擦得晶亮,很難想像這種飯店般的規格是庇護所,若不是寢室中仍然放著雙層床架,真的會有自己來到飯店度假的錯覺。

這天的晚餐有暖呼呼的大蒜湯,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湯品,點了清爽的 gerekera 烤魚,優雅吃了美味的一餐。

烤魚鮮嫩,醬料酸酸甜甜

大蒜湯,我的愛


今夜是日本人為主的小聚會,我和一群日本朋友同行,聊了很多日台現況,包含一些傳統價值以及家庭壓力,亞洲國家受儒家禮教影響的共通真是不少,在情緒表達上相對壓抑。

不過對於歐美朋友而言,我們是一群彬彬有禮的人,說話輕聲細語、守序、笑臉迎人,內心無論大喜大悲都會盡量克制不失態,好幾度被歐美朋友問「你們平常都這麼有禮貌又溫和嗎?」

沿途可見壁畫

描繪日常生活

在 Camino 上不分國籍,遇到不少紳士淑女,大部分時候和中年以上的外國人聊天特別愉快,他們陪非英語母語的人聊天,語速會放慢,而且耐心聆聽,這是和年輕人之間聊天不會有的禮遇,是不著痕跡的體貼。

這份體會可能來自我本身所學就是語言,面對初學中文的外國人,我也會有意識的說慢一點,讓咬字和語調更清晰,搭配更多肢體語言幫助理解。

是哪位朝聖者的掌印與鞋印呢?

石板小街道


有點意外的是,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英語只能算「堪用」,畢竟沒有受過托福雅思的高難度考試或是國外留學洗禮,學習過程和多數台灣學生一樣,只是單純以考試為導向的訓練,但這群日本朋友,他們對於我能和外國人交談自如很羨慕,向我請教台灣的學校怎麼上英文課,還有怎麼學英文聽力跟口說。

古橋,西班牙路邊隨意一座橋可能都有百年歷史

庇護所內裝猶如飯店

日本從中學時期學校才開始有英文課程,加上也是考試導向,和台灣的學習環境很像,不過台灣從小學就有英文課,家長也會積極送小孩到補習班,也許就是差在早一點起跑這一步吧?不過我也坦承,面對真正英文母語的人,大概只能聽懂 80%,有些口音講太快;對我而言更容易溝通的,反而是非母語但是會講英語的人,這種通常可以 95% 互相理解,很神奇。

古時給牧羊人或旅人休息的臨時避難所

隨著日後遇到更多美加、澳洲人,每一個新遇到的朋友,都會先問我是不是華裔還是有留學經驗,因為口音不像華人腔,對話也不會卡關,我才開始真的相信從小學英文多年的成果其實還不賴,但自己也明白,離真正「英文好」的程度,還是需要再更精實的訓練。

感謝付出不少學費的爸爸媽媽,不會講英文當然還是可以環遊世界看遍美景,但多學一個語言技能,出門在外是一種保障,也多一種文化深度交流的可能。

讀菜單也是重要技能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