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1

[Camino] 聖雅各朝聖之路

踏上朝聖之路前


中學時讀了保羅.科爾賀的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一書,喜歡上他的文字,因此也啃了其他作品,包含《朝聖》,那是第一次知道「聖雅各之路」,十幾歲的少年時光,內心已立定這就是我人生夢想,未來有一天賺足旅費,一定要去走一趟。

一向喜歡走路,而徒步旅行是我心中最嚮往探索世界的方式,慢慢走、慢慢看,目光所及的景致,最深刻。

2019 年,帶著一個背包出發,圓夢。

Santiago de Compostela 大教堂與朝聖畢業證書


關於聖雅各之路


聖雅各之路(西班牙語:El Camino de Santiago)終點是天主教聖地 聖地亞哥康波斯特拉( Santiago de Compostela)。

相傳,耶穌門徒雅各在耶路撒冷殉道後,遺體不知去向;西元 814 年,一位修士得到啟示,跟隨星星的指引,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找到聖雅各的骸骨;此後即有信眾會前去朝拜聖雅各,而這一走,就是千年。

千年後的朝聖者,已不全然為了宗教踏上聖路,各式各樣的原因引領著朝聖者前來:療癒內心、自我挑戰、喜歡走路、喜歡旅行、來思索人生意義、尋找人生方向、跳脫舒適圈、受到電影《The Way》啟發、來交外國朋友、希望有段異國戀情……你想得到的與想不到的,都在這上演。

聖雅各在路上默默守護朝聖者們


法國之路(Camino Francés)


聖雅各之路的路線非常多元,對於歐洲人而言,從家門口出發即是朝聖之路,最遠甚至可以從中東開始走,而最後的終點全部會通往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大教堂;不過還是有幾條較為知名的道路:法國之路、銀之路、北方之路、葡萄牙之路……

來自各方的聖雅各之路

法國之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,從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腳為起點,途經奔牛城潘普洛納(Pamplona)、布爾戈斯(Burgos)、萊昂(León)等城市,總共 166 個大小城鎮,最後抵達聖地亞哥康波斯特拉。

同為朝聖道路的另一條世界遺產為日本熊野古道,1998 年這兩條古道締結姊妹道,在路上還看得到締結紀念碑。如果兩條朝聖路都完成,可以再額外領一張雙朝聖證書。未來有機會也想去熊野朝聖。

這次我選擇的是最熱門的法國之路,綜合以下原因,它是個適合初心者的路線:

1. 沿途箭頭指標密集、路況良好,而且當地人細心維護指標,不易迷路
2. 城鎮多,庇護所多、補給充足
3. 許多百多年前的中世紀古道、古教堂保留完整,可飽覽不少歷史建築
4. 網路、app 或旅遊指南書都有最豐富的資訊供參考
5. 完全不想做功課的話,只要跟著箭頭走,也一定能找到村鎮與庇護所
6. 熱門代表外國人多,在外來旅客多的城鎮,即使朝聖者不會西班牙文,也能用基礎英文搭配肢體語言與當地人溝通

箭頭,路上的好朋友

Dreams come true


或許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環遊世界的夢,卡在時間、預算、體能種種原因而不成行,我不會鼓勵每個人都像我一樣,憑著「夢想」兩個字勇敢上路;在實現夢想之前,我是經過長時間的計畫,體能與金錢完全準備好才出發。

朝聖之路不是神聖散發光芒的一條路,身在其中的時候,它是一連串飲食睡眠現實生活與滿滿的人性,並不會因為走完而人生有了偉大心得,然後一夕開悟;大部分的朝聖者都還是凡人,如果因此有了神聖啟發,那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。

反而你會在日復一日的固定作息中,發現這種漂泊流浪的走路生活,漸漸演變成另一個安逸的舒適圈,也有朝聖者陷在其中,回歸原本的人生適應不良,於是又再次啟程。

壯遊的浪漫,是當你走完回到現實生活之後,回想自己的瘋狂。

有能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,是幸福,也仰賴上天給予的幸運。

如果你還有需要克服的現實人生,但你希望有天能上路來看看 800km 的風景,那麼我把聖雅各的祝福獻給你,凡有 Camino 之心的人,都是朝聖者,聖雅各會守護你來到這趟旅程。

如果你的準備齊全了,只差臨門一腳的勇氣,那麼我邀請你,說不定讀完我慢慢寫的日記,你就有勇氣來體驗 800km 步行的風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