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2

[Camino] 裝備清單 之一

輕裝 vs 苦行朝聖


Camino 經濟學中包含了一項特殊服務:行李寄送。

價格會根據運送的城鎮距離而不同,平均是每天 5€,我是屬於自己整路背的人,因此攜帶多少的物品就很重要,打包完後秤重,別忘記額外加上 1-1.5 kg,這是估算水與食物重量,可能行李本身背得動,加上一公升水就超過自身負荷。

為期約一個月的徒步旅行,需要帶些什麼、肌力耐力可以負擔多重?都是需要考量的部分。這篇清單是給預計走完全程的朝聖者參考,如果只打算走最後面 100 公里,可以不用這麼講究,走到 Sarria 之後,我看到有人牛仔褲與帆布鞋就上路,5 天的旅程與 35 天還是有差異的。

大部分的旅行物品都是攜帶舊有的,沒有因為這趟旅程而大肆血拼。

打包時間,記得所有物品都要套上塑膠袋防水


這份 Google 表單記錄了最終版本的行李清單,毫無頭緒的話,可以 google 搜尋 camino packing,多方參考其他朝聖者的行囊。



裝備們的家-背包


路上遇到的朝聖者,背包容量從 20L 到 60L 都有,端看個人需求,只要背得動、又不會背到自己受傷,怎麼帶都可以,如果打定主意行李全部用寄送的,拖行李箱也沒關係。

我的背包是去年一起爬過富士山的 50L 登山包,本體重量不輕,在路上也不斷與大家撞包,因為它在各國的迪卡儂都是最便宜的一款。如果不追求輕量化、有預算限制,那麼它是個值得推薦的入門選擇,裝下我所有的物品還有額外空間。

背包會是最親密的夥伴,每天黏在背上好幾個小時,所以務必挑選有腰帶、胸帶的款式,把重量分散到髖部,可以大幅減輕肩膀的負擔,節省體力。

至於更專業的介紹與細節,直接去登山、運動用品店詢問、試背吧!

鼓鼓胖胖的背包

初夏健行怎麼穿?


步行的時間是 5-6 月,日夜溫差大,清晨出門時經常在 10 度以下,但午後可以熱到 30 度,我直接選擇全程穿著長袖,早晚防寒、正午防曬;有幾天出門時甚至冷到必須夾保暖層在中間,雖然保暖衣相對占空間,但天氣難測,如果可以還是帶上一件保暖衣或羽絨外套吧。

歐陸氣候比起台灣乾爽許多,只要不是雨天,衣服每天洗晾都來得及乾。晾衣服有個小訣竅,用毛巾或浴巾包起衣服,盡可能扭乾再晾,大部分庇護所有洗衣機、晾衣間,可是沒有提供脫水機,只能仰賴手動脫水。

最難乾的通常是襪子,但是不用擔心,自備夾子或別針,將襪子夾在背包上邊走邊曬,下午抵達庇護所時就有乾燥溫暖的襪子了!晾衣夾也是個推薦自備的小物,庇護所的晾衣夾通常是先搶先贏,數量不多;有朝聖者是用蝴蝶夾,體積小又夾得緊,也是個好選擇。

襪子是朝聖者們背包上共同的裝飾品之一,另一個大家都有的裝飾是貝殼


登山杖則是保護膝蓋與省力的好工具,當然也有朝聖者靠著雙腿走天下,只要自我評估沒問題,帶不帶都無所謂,當地買也可以,不過價格自然會比較高。

是否有必要穿到登山鞋?走完整趟之後,覺得中高筒登山鞋對我幫助很大,完整包覆踝關節,走起來很穩,不過有個重要前提,我已經習慣登山鞋的重量和包覆性,如果今天是完全沒有穿過登山鞋款的健行者,可能會覺得腳很沉重,走路必須更耗體力,鞋子悶熱不透氣,反而成為負擔。

登山鞋不是必要配備,但至少要是一雙硬底的健行鞋,有些路段的石塊如果穿普通軟底運動鞋,足底可能會走到受傷不舒服。

不論是登山鞋或健行鞋,最重要是出發前一定要穿到合腳舒適,千萬不要新鞋上路。

涼鞋可以取代拖鞋與休閒鞋,有些教堂不能穿著拖鞋進去,但涼鞋沒問題!在一整天行走之後,腫脹的腳丫需要透透氣,準備一雙涼鞋或者拖鞋是必要的。

如果有 5:00 出門開始走的計畫,那麼可以帶顆頭燈,西班牙的夏季日出會在 6:40-7:00 之間,天亮之前如果遇到森林,裡面是一片漆黑,需要照路;另一個用途是早起要整理背包時,用紅色小燈檢查是否有遺落在床位的物品,紅色小燈比較不刺眼,不會打擾到其他仍然在睡眠中的朝聖者,朝聖者間互相體諒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
天亮之後,要頂著太陽走上好幾個小時,皮膚防曬之外,眼睛也要記得防曬,我本身有近視,所以不是買現成的墨鏡,而是配戴運動墨鏡,內層近視鏡片、外層墨鏡,運動墨鏡的優點是包覆性較高,遮陽又可以順便防風沙。

對近視一族最實用的運動墨鏡

不可或缺的日用品


有不少朝聖者主張水瓶直接當地買寶特瓶礦泉水即可,方便、輕、爛了就丟,不過我的旅行原則是盡量不製造過多垃圾,因此自備了兩個水壺,沿途都有水龍頭可以取水,在西班牙路邊水龍頭與居家水龍頭的自來水都是可以生飲的,不可飲用的水在旁邊會有告示牌,辨識的方法很簡單,有 no 的表示不可以喝:

Agua potable:飲用水,安心取用
Agua no potable:不可飲用

路上隨處可見飲用水


2019 似乎氣候異常,有幾天特別冷,連當地人都說這不是正常的夏天氣溫,而多數庇護所不會提供被子,因此需要自備睡袋,如果沒睡袋半夜可能會凍到發抖。我帶的是最低可承受 10 度的化纖睡袋,多數時候都夠用,偶爾會在半夜被冷醒,但穿上保暖衣再鑽進睡袋就足夠,是保暖衣拯救了我!

指甲剪是非常容易被忘記的重要小物,不少朝聖者都表示他們忘記帶,手指甲長或許還能忍受,腳趾甲太長行走時頂到鞋子會不舒服,修剪腳趾甲還可以避免穿破襪子。登山鞋與登山襪是最大宗的朝聖投資項目,好鞋好襪可以保佑朝聖旅程雙腳平安,如果高級襪子被趾甲戳破,會心碎的。

大購物袋與 S 型掛鉤是我個人認為最完美的淋浴間組合,庇護所的淋浴間通常不大,也沒地方能掛衣物,此時只要將所有盥洗用品和衣服丟進購物袋,一把提進浴室,再拿出自備的 S 掛鉤吊在門板上,不用手忙腳亂抱著浴巾、衣服、盥洗包,購物袋防潑水的特性,也不用擔心洗澡時噴溼乾淨的衣服,100 分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