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9-30

【禪心】 修行週記-演

Photo by Kyle Head on Unsplash

人在社會中隨著位置不同,會產生很多身分,所以常常說要「扮演」好自己的角色,在上班時演老闆員工、在家演父母兒女、在關係中演出誰的伴侶,既然是扮演,那出演每位角色背後的演員是誰?

此刻我正在演的是誰?而在演戲的我又是誰?

在小說或電影、戲劇作品中,有一類題材是穿越,主角帶著原本世界的記憶和能力變成另一個人,要使用另一個人的身分生活下去。因為內心清楚自己在扮演另一段人生,所以做什麼事都可以輕輕鬆鬆,就像站在上帝視角,知曉劇情中每個人的反應與作為,一步步運籌帷幄指揮故事推進,我演的我不是我,所以可以超然面對故事中的各種境界。

但如果這齣戲是穿越成為忍辱仙人,要演出受到歌利王割截身體的劇本,在那樣的苦痛之下,要有多宏大的智慧與清明,才可以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是在演出,並且不生一絲瞋恨?初次讀《金剛經》,這個段落就讓我震撼無比,至今依然感到不可思議。

回到現世中的我,還沒有徹底知道自己是誰,仍然會陷入境界中打轉,有時回頭反省才發現自己演得太入戲,再繼續想下去,人要如何在各種關係與境界中安放這個「我」呢?

不管有沒有一個真的我,總之都是因為還沒清醒到能分辨,才會有所煩惱。每每把現世的「我」看得太重時,尤其容易情緒起伏,過度認同正在地球上呼吸的這個我的身分,就越容不下任何瑕疵,預設我是什麼樣的人、有什麼個性、期許別人按照我的期待和標準來與我互動,對我的執著與定見越大越重,就伴隨著越多痛苦與煩惱。

當自我折磨到一個程度,看著自己內心生出各種執著,反而會停下來疑惑,我以為的「我」究竟是誰?都說世事無常、人心易變,為什麼我還是執著? 

站遠一點看,再遠一點,更遠一點,一切我貪心的、緊抓的、恐懼的,七情六慾都隨著跟這個「我」拉出距離而逐漸稀薄,站遠的時候可以看得比較清楚,都是自己在跟自己演一齣過不去。

只是在日常生活中打滾,很容易一天兩天就滾到忘記保持覺知,本來站遠了又不自覺靠近,然後再一次陷入執著,在相同的境遇中繼續煩惱,不小心入戲太深的時候,讀經與思惟都是提醒自己記得站遠一點的好方法,才有餘力繼續挖掘我在演誰、我又是誰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