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8-20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保持距離


Photo by Andre Frueh on Unsplash

工作中接觸的人事物時時都可能變化,組織異動是變,政策更新是變,政治消長是變,上位者心意轉換是變,身處變化的潮流,更挑戰自己這顆心保持清淨的功夫。

組織規模具備一定程度之後,會逐漸走向分工精細,各部門甚至每位員工,都按照規定好的權責與工作各司其職;不過人所制定的規則,就會有例外的可能。因緣之下正好碰上例外,在討論工作內容分配有了衝突,這把情緒猶如森林大火,上上下下燒得一片焦灼,我也身在其中。

生活中也有好些界線與信任的議題,感覺非常無力,以為可以安心信賴、展現脆弱可能都是錯覺,回過頭還是把情緒與對靠近的渴望都收拾起來,慢慢獨自消化,盡量不再外求。

看見很多混亂,也看見自己安不住的心;修行進步不見得會發現,但發覺問題多起來的時候,馬上知道自己不足,花許多時間處理工作和各種事務之外,還花了很多時間在面對自己的心。

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情,就像 10 歲的靈魂被裝進 100 歲的身體,內在覺得自己可以跑百米衝刺拿金牌,結果身體不聽使喚、舉步維艱,力不從心帶來的情緒很複雜。

我所糾結的是什麼?憤怒的是什麼?放不下的是什麼?自己都弄不清楚的狀態下,想好好說出那些「什麼」著實困難,一篇週記寫好幾週都不成篇,每回寫了一段,沉澱一下保持距離,然後重新檢視,發現自己都是用頭腦寫出理想值,心其實沒有接受頭腦千方百計想說服自己的把戲。

欺瞞從來不會令人安心,無論對別人或對自己;我產生情緒的已不是事件本身,而是對自己的不真誠,我那麼在意與人互動之間的真誠,卻沒有好好傾聽自己,試著跟折磨自我的不滿保持距離,等到不滿平息一點再回去面對,先離開境界再回去面對,面對到不行再離開休息一下。

不能全心全意付出的時候,先保持距離,也許是我的步調一廂情願太快、太多,收斂一點,退一點,再退一點,耐心一點,還在體會佛洛姆所說的「我需要你,是因為我愛你」,而我需要的是什麼呢?當關門之後,一切我需要的都會成為不需要,不再依賴、不再敞開,難以真誠如初,接下來要如何重新成為勇於創造愛的給予者?

自信遭受打擊後,幾乎要放棄好不容易下定的最後一次決心,安全感和信任還有重建的可能嗎?此時此刻依然是滿滿的不確定。

不能看清的時候,保持距離,等稍微平息再來進入思考怎麼練習對人慈悲,也對自己慈悲。

終究太執著這個肉身定義的我,才會走不出現世輪迴,是我在抓著不放。

幸運的是來到這個年歲,或多或少累積了些智慧和勇氣,清楚怎麼樣照顧自己,只是需要長一點時間推鬆糾結的經絡來養傷。

即使末日明天就降臨,也還能站起身面對,在一切終結之前,把僅有的溫柔全部用來善待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