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6-25

《BLUE GIANT 藍色巨星》-燃燒靈魂的樂章

 

Credit: GARAGE PLAY

改編自石塚真一的爵士樂主題漫畫《BLUE GIANT》,在進電影院之前沒有看過漫畫,連預告片都沒有點開,對爵士樂的認識很稀薄,喜歡不過沒有研究太多樂風樂手,儘管如此,最終獲得的觀影體驗超越滿分,好看到一走出戲院,馬上訂了隔天的場次二刷,看完二刷又直接入手漫畫和原聲帶,想補足電影裡面沒說完的故事,垂直入坑。

《BLUE GIANT》源自日本少年漫畫題材,劇情必然會有的自我追尋紮實上演,彷彿聽了兩小時的 LIVE!光是「音樂」就很值得進電影院體會,完完全全將故事中主角的心境濃縮其中,代入感極深,兼具二次元夢想熱力與三次元殘酷現實的拔河,非常震撼。

不管對爵士樂有沒有涉獵,只要喜歡音樂都相當推薦,假如曾經學過樂器、組過團,一定會在故事中找到共鳴,這部絕對值得進電影院感受一趟聲光體驗。

第一次看已是淚流滿面,第二次哭得更慘;我是看動畫極易感動的人,如果剛好你也是,記得帶上手帕或面紙。

(以下有劇情內容)


Credit: GARAGE PLAY


「因為爵士樂熱血又激情啊!」Tenor Saxophone。宮本大

宮本大的目標是成為「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」,這句中二感滿點的台詞,是所有少年漫畫的核心元素,但大的音樂才華不是只有天賦,是踏踏實實努力與無畏堆疊出來的成果。

因為劇情必須濃縮在兩小時,所以電影預設的起點是大已經具備超越同齡人的吹奏能力,過去三年驚人的練習量,被壓縮在一幕幕的回憶中呈現,每天都獨自在河邊吹奏薩克斯風,從第一幕風雪交加的冬天開始,吹到竹片染血、指甲凍到發紫、臉頰被風刮得通紅,他也沒有停下,在 Impressions 的配樂中,大來到東京第一天,還沒找到落腳處,卻急著找河邊練薩克斯風的地點,樂痴莫過如此啊。

當琴藝高超,以 14 年琴齡自豪的雪祈,聽見大練了 3 年的演奏,第一反應是感嘆才華,然後被大的努力而感動,他到底練了多少?想著這個人對音樂的愛所付出的努力,同樣身為樂手的他,怎麼可能無動於衷?

大總說爵士樂熱血又激情,其實他本身的設定就是「熱血與激情」的代名詞,如此樂觀而偏執的信仰著爵士樂,憑一句喜歡就可以奮不顧身,這是大討喜也有點煩人的特質,大是非常直率真誠的性格,過度樂觀正向偶爾會直白到不小心灼傷人,但很符合 18 歲的模樣,本質純粹又充滿熱忱,對音樂的愛全灌注在手中的薩克斯風,演奏風格如同他的性格,飽滿、嘹亮、激越,綻放出強烈的生命力。

必須說,配音實在是太神,大在吹奏前每一口深長的吸氣聲,都會讓我期待,他接下來要創造出什麼可能性。

初演前在路口發傳單,聽到路人說大概 10% 會去聽,大也能燦爛到閃耀,對他來說哪怕是10%,都是被看見的可能,他願意珍惜這 10% 的可能性去奉獻 120% 的自己,即使沒有觀眾也吹得奮力,永遠都像站在世界舞台上演奏。

對大而言,喜歡並且想拚命的努力就是一切,所以他對雪祈和俊二的態度截然不同,他願意讓努力的初心者俊二成為鼓手,從不數落他,配合他能打出的節奏來詮釋,俊二的鼓聲成為大很好的煞車,拉住他走過頭的 Solo;相對之下,大卻經常跟雪祈意見相左大小聲,大直覺奔放、雪祈則是講究框架,個性與風格迥異可是音樂有滿滿的火光。

最寶貴的是他始終相信自己也相信團員,在雪祈說第一場演出沒有觀眾時,大卻置若罔聞,堅持著我們好酷喔;雪祈在撞牆期時,大也用信賴的語氣告訴平先生,他相信 JASS 的鋼琴手,有實力的人必定能靠自己跨越高牆。

「即使我吹得再爛我也覺得自己超棒的。」每個樂手都應該把這句話當成座右銘念一百萬次,站上舞台的人就應該要如此自信爆棚。雪祈在 So Blue 演出前夕曾形容大就是個應該一直往前衝的人,大做到了,他沒有停下,即使是前所未見的薩克斯風與鼓,他也要站上三人說好的舞台。

開頭哥哥與妹妹在仙台車站為大送行時,妹妹說了一句「他不會回來了」,動畫裡面這句立旗宣言經常預言了不祥的結局,加上過程中時不時穿插的 VCR 影像,讓我十足心驚膽顫;末尾彩蛋確實呼應了妹妹說的大不會回來,不過是另一種正面層次的原因,大是要走向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。


Credit: GARAGE PLAY


「當足球隊、籃球隊以稱霸全國為目標時,我一直以 So Blue 為目標。」
Piano。澤邊雪祈

雪祈初登場的鋼琴非常有魅力!雖然原作主角是大,但在電影中雪祈的故事線最完整,轉折高潮也最多,人物刻劃得很立體,隨著劇情走向,會讓人對他的好感度噴發。

名字 Yukinori 念起來很好聽,作畫算是三名主角中建模畫得相對好看的,配音很成功展現說話跩跩痞痞驕傲的調調,但以他的年紀,能達到這樣的音樂造詣,確實有瞧不起人的本錢。

從 4 歲起學琴,琴齡 14 年,組爵士樂團是為了把別人當絆腳石提升自己的知名度,從開始便說爵士已死,用千篇一律的技巧來苟延殘喘,這樣的爵士樂沒有意義,看得出他對音樂有極高的自我堅持以及求勝心,經常把「致勝」掛在嘴邊,為著要在 20 歲前站上日本東京的爵士樂聖殿 So Blue。

雪祈不愧是出身鋼琴家庭的孩子,對音樂圈該打點的事比另外兩名快樂夥伴要有概念,出門在外衣著整齊,租屋處小小凌亂,這樣的反差很真實也幫他添了點人性,其實雪祈刀子嘴豆腐心,是個聰明又溫柔,被提醒後就會修正、知所進退的孩子,他明明想找一個更厲害的鼓手,最後卻接納了俊二作為 JASS 一份子,特地打電話詢問母親該怎麼教初學者打鼓,每一次演奏都細數俊二打錯的次數,這一點著實令人佩服,雪祈能在演奏中掌握現場狀況,還精準計算鼓手的失誤,究竟要多聰明的腦袋才辦得到?

大與雪祈都是擁有遠大野心的人,為音樂付出所有。

雪祈想堅守高品質的音樂、以不會出差錯的方式來演奏,用著熟悉而安全的技巧來彈奏 Solo,繞進了自己曾經說過的死路;我相信雪祈知道自己的弱點,當被大提醒說「你的 Solo 都很像」時還不想面對,被 So Blue 的平先生狠狠奚落,指出他目中無人、膽小不敢表現自己,犀利的當頭棒喝,但他沒有逃,他已經高出同齡的人實力太多,終於遇到能夠站在比他高點的人指導,足以心服口服丟下自尊自傲,向沒能索取到簽名的聽眾致歉,做到他所說的死過千百萬次,超越自我,嘔心瀝血的演出。

而幾乎要圓夢的時候,劇情竟直接賜了一把刀給雪祈,殺得我呼吸停了,直接哭到劇終。

雪祈出場的第一幕,被老練的樂手們說「你都只用了一隻手彈」,居然串在電影的最後一幕,看著他忍痛咬牙用左手詮釋出〈FIRST NOTE〉的安可誰能不哭,雪祈是極其細膩謹慎的人,真正屬於他的 Solo 與大走不同風格,他的左手彈出低迴繾綣,帶出練琴所有寂寞與快樂的回憶,那才是雪祈,喜歡細細思考後譜出旋律,不需要在 Solo 中一口氣塞滿音符,而是在漸進之中有不同起伏,一步步推到夢想舞台上,毫無保留的傾盡靈魂。

雪祈曾提到音樂是需要條件的,對一個鋼琴家而言,雙手是等同生命的必要條件,他在絕望中突破,單用左手掏盡學琴以來的情感,除了眼淚我無法表達更多。

片尾彩蛋大打電話給雪祈告白,說他很喜歡雪祈的琴聲,他是雪祈的頭號粉絲,看到這一幕真的無比希望,有一天雪祈寫出的〈BLUE GIANT〉可以被大帶上世界舞台演奏。

很喜歡雪祈用登上月球比喻他們的夢想,當他在河岸邊準備向大以及俊二詢問,他能不能脫離 JASS 一次搶先去擔任客座鋼琴手的時候,三人頭頂上是帶著藍色光芒的滿月,而雪祈演出的那一天也是,還有好幾幕大在月色下練習吹奏薩克斯風。

登月的隱喻藏在各個場景中,三個人朝月亮飛奔而去,這一段築夢旅程太動人。


Credit: GARAGE PLAY Instagram


「從來就沒有人逼我,都是我自願做的。」Drum。玉田俊二

超喜歡俊二,因為我也是打鼓的菜鳥,看到鼓手自動套上粉絲完美濾鏡。

俊二是大的舊識,所以電影中對他的前情提要也不如雪祈完整,但看得出來俊二是個性也很好的人,大一聲不響跑來東京就說要借住,俊二吐槽完還是歡迎他,從借住兩天變成兩個禮拜、再到直接成為大的房東,這麼好的朋友哪裡找?我不明白男生的友情模式,但大跟俊二莫名開啟的同居生活笑到不行,真的是很好也互相支持的朋友。

夢想、追尋、少年友情,《BLUE GIANT》集滿了少年漫畫的必備元素。

俊二是優秀的足球隊員,來到大學發現身邊的社團同好只想把踢球當興趣,他內心想追求的喜歡和大是一樣的,當隊友不能共享對足球的熱愛與感動,足球對他就少了意義。劇情觸發點很有趣,當俊二和雪祈缺少一位鼓手,拿著樹枝與可樂罐的俊二,被大的薩克斯風感動,一夕從運動少年變為音樂少年,拿出喜歡的執著,剛學鼓就 36 期 YAMAHA 電子鼓買下去不給自己回頭,太帥了吧,直接愛上俊二決心當鼓手的魄力。

練到手上傷痕累累貼滿 OK 繃,鼓棒開花一雙又一雙,打鼓打到留級,我自嘆不如,工作之後才開始練鼓,身為三次元社會人沒有辦法像 18 歲少年瘋狂,看著俊二一介初學者真心喜歡上爵士鼓,從全首只能打節奏,上台就全身僵硬滿身大汗,動作笨拙也拚命努力想跟上拍點,一場表演被雪祈說出上百個失誤,打到逐漸流暢、最後打出精湛的 solo,我又哭了。

因為背後配樂的鼓手太厲害,導致電影中俊二聽起來天生超有才華,才上 4 天課,8 beat 跟 16 beat 就打很穩,可以做出鼓點乾淨清晰又均勻的小鼓四連音,俊二練 4 天根本打比我還好幾百倍,我慚愧到想砍掉重練 XDD,普通新手光是控制鼓點聲音不忽大忽小、大鼓小鼓不要互吃音量就要練很久很久;但配樂真的誠意滿滿,感受得出花很多心思去揣摩從新手進步的過程。

身為一個打鼓的人,我必須認真幫俊二平反,一般學鼓的軌跡都是從比較好上手的搖滾、流行開始,而且都是 cover 熟知的名曲,能反覆聽原曲去熟悉樂句,照著模擬出過門、solo;但俊二不是,他加入的是「爵士樂團」,而且演出的是雪祈親自譜曲的作品,代表他沒有 demo 能參考,然後要打出能跟上大與雪祈兩隻音樂怪才的節奏,在他們奔放 solo 的時候穩住基礎節奏不迷路,打完滿滿一場可能有 8-10 首的曲目,還要編出自己的過門。

能夠打出好聽爵士曲風的鼓手,多半都是基礎深厚、接觸過各式曲風,然後融合出個人風格的打法,很吃實力和音樂知識,俊二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,就能達到這樣的成就,最後 So Blue 演出時只有薩克斯風跟鼓,不但 solo 會讓人沸騰,還已經能夠配合大和雪祈演奏的情緒來變化鼓聲,這難度是核爆等級好嗎!!!

不過人物設定上俊二的確是新手,從衣著也可以看出安排,雪祈出身音樂家庭、有最多舞台經驗,穿著最正式,大的服裝並不精緻,至少都是白襯衫出場,只有俊二連上台演出都隨意穿了件粉紫色 T 恤,連這種地方都新手顯得超可愛,另外兩位團員都沒提醒一下 dress code,對俊二充滿疼寵與寬容,音樂少年的友情真好。

第一場演出俊二很內疚自己是不是該退團,搞砸表演完全抬不起頭的落寞模樣好難過,看著他狠狠大哭一場、用力大暴吃,告訴自己「都是我自願的」,重新拿起鼓棒努力,站在 So Blue 前對著兩位團員霸氣宣示要把他們遠遠甩在後面,被很深刻的打動。

我是工作後才開始學鼓,練的份量與時間不多,但因為喜歡就一直練下去,憑著喜歡跟快樂,沒有終點目標的練下去。哪怕進步幅度極緩慢,而且沒有和人組團也等同沒有聽眾可言,大部分時間真的都是打開心的,沉浸在把歌練起來的快樂,完全可以明白俊二抱持什麼樣的心情說出我自願的,真心喜歡並且想做這件事的每個當下都是很值得珍惜的,俊二的鼓手之路或許隨著 JASS 解散而停下,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情什麼時候會消失,不過只要這顆心還在,我就不會也不想放棄。

當聽眾會跟雪祈和大要簽名時,作為最弱最不起眼、大家都聽得出新手生嫩的俊二,自動往旁邊走去,他遠遠不及另外兩個人的光芒,想都沒想過會有人找他簽名,但是居然有堅定的爺爺粉絲是為他而來,從第一場演出就看著他,為了看著他的成長而支持。

倘若此生有幸遇到任何欣賞的人,不論是偶像或平常人,能夠表達出對他們才華或努力的喜歡,都是很重要的鼓舞。

俊二的心態非常健康,大部分人都不想當團裡最弱、會被說拖後腿的成員,他跟兩個強者一起組團,註定要背負這樣的壓力,可是也只有俊二能夠坐上 JASS 鼓手的位置,因為他知道自己初學者程度就是不行,於是更努力練習,他反而沒有退縮,比任何人都堅持想加入 JASS 演奏,他不因為自己打不夠好而不打,每一次上台都耗盡氣力拿生命去超越能力所及的最大值。

俊二的心願很簡單,他不是以強大音樂人為志向,他喜歡 JASS 一起組團,努力想跟上才華橫溢的兩位團員,短短一年半的時間,他做到了,這份質樸喜歡音樂的心充滿韌性,他咬牙打好打滿完美演繹了「一生懸命」的意義。

同為打鼓的我非常愛俊二,我要向他看齊練出好聽的爵士曲風。


Credit: GARAGE PLAY Instagram


「要吹出好聽的音色需要非常大量的練習。」--努力也是一種才華

為了支撐音樂夢想,三個人為音樂的努力包含各種層面,大為了更響亮的音色每天跑步三小時訓練肺活量;雪祈為了突破心魔,將自己關在酒吧中彈了整整兩天的琴;俊二為了跟上走在太前面的團員,練到鼓棒開花、手上的 OK 繃沒有拆下來過,以及三人必須顧及現實生活的兼差打工。

在努力的才華之外,JASS 也獲得了少年漫畫主角威能的幸運,TAKE TWO 老闆秋子阿姨直接開放自己的酒吧當成練團室,完全是貴人,秋子阿姨真心喜歡爵士樂,還會依據天氣來挑選黑膠唱片,果然是音樂人的浪漫,遇到爵士同好大,看他又是那麼年輕充滿熱忱的孩子,自然而然被喚起感動。

片頭反覆提到爵士樂的沒落,在日本爵士興盛的時代,有很多像 TAKE TWO 的小酒吧、爵士喫茶店,隨時代演變最後勉強存活下來的店家,客群也未必是爵士樂迷,所以大初訪時,店裡沒有 LIVE 演出,僅僅開著電視播出體育賽事,整櫃收藏的黑膠被秋子阿姨藏起來,等待有緣人,黑膠唱片的封面作畫好細緻,還特地展示超經典的 Bill Evans,真的是有考究。

電影末尾,大的薩克斯風老師說:「薩克斯風只要學 30 分鐘就能吹出音階,但要吹出好聽的音色需要非常大量的練習。」

音樂之路都是如此,不只薩克斯風,鋼琴、吉他、鼓都是按下去、打下去就有聲音的樂器,要創造出好聽的聲音,只有反覆練習與思考,將手中樂器化為身體的一部分,不假思索才能辦到,學樂器和運動一樣都是身體記憶,天賦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極限值到哪,然而只有努力可以把一個人的能力值逼到極限。

舞台上滴落的汗水、樂器表面的反射、酒杯中的倒影,交錯映出各種回憶,為了搭配音樂運用許多 3D,繪製不同的線條、色塊做出蒙太奇的效果,屬於雪祈的部分用冰塊折射來呈現,最後 So Blue 三人演出的那一段,運鏡疊了很多前面演出時的視角作呼應,不單是三人在個別 Solo 中有表現出音樂性的對話,動畫的畫面也互相承接,最後交織出藍色巨星的意象,神作、太神作了!


BLUE GIANT official


「只有在那天、那個時刻、當下那個瞬間才有的旋律。」

「爵士裡所謂的即興,是只有在那天、那個時刻、當下那個瞬間才有的旋律,每天都不一樣,激情又自由的音樂,這就是爵士!」

這是大喜歡爵士樂的原因,有無限的可能與自由,可以訴說所有情感,無論任何流派,只要能傳達情感的都是好音樂,這也很有日本人喜歡說「一期一會」的味道。

大追求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
雪祈追求站上 So Blue,成為帶領爵士樂的名家
俊二追求與 JASS 的夥伴一起演出

他們志向不同,短短一年半組團的時間卻堅定信仰著同樣的目標,最後一首安可曲〈FIRST NOTE〉是他們對彼此的告別之作,大告別日本最好的夥伴準備啟航、雪祈告別鋼琴手生涯、俊二告別音樂夢想,他們以音樂相會,以音樂作結,是最初也是最後。 

「藍色巨星」是樂團裡最強大的樂手,但那一夜不只有大,整個 JASS 的舞台三個人都閃耀著藍色光芒,雪祈與俊二用他們最完美的樂音祝福大,他們曾經在對方生命中相伴前行,留下最美好的時光,全力奏響這個不會再有的當下瞬間。

深深感謝這部作品,傳達出音樂所能訴說的情感可以多動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