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9-10

《月亮與六便士》-微如塵埃也要翱翔宇宙

月亮與六便士


一口氣讀完毛姆的《月亮與六便士》,劇情和人物性格張力非常強烈啊!

毛姆寫人性幽微的筆直直刺進人心,那抹既不舒服、充滿恐懼又無可自拔的情緒,滿溢到令人背脊發涼,冷酷無情與熱烈癡狂能夠在同一個人的靈魂中並存,強烈的吸引力使人明知飛蛾撲火也奮不顧身。

字裡行間有股將一切世事看得至清而絕望冷冽的感受,令我想起張愛玲,但毛姆與張不同;毛姆隱隱勾起我血性裡的狂放與獸慾,若我也決定捨下地球奔月,必是情願粉身碎骨的覺悟。

Photo by Adam Wilson on Unsplash



義無反顧的叛逆


「我想畫畫。」

「但你已經四十歲了。」

「所以我才覺得要趕緊開始。」

史崔蘭,一位 40 歲的證券經紀人,有妻有子,生活優渥舒適,毅然決然拋下既有的生活去追尋畫畫夢。這是故事的起點,也是終點。

我們見到這樣一個人,會勸他冷靜、想清楚,妻子孩子怎麼辦?甚至不用 40 歲,當一個 14 歲的孩子說他想畫畫謀生,習於資本主義思想的多數人,甚至連兒時心中有過音樂家之夢的我,都會勸阻,這個吃不飽、賺不到錢。

想想我真沒創意,一邊鼓勵人要過自己喜歡的生活,一邊又恐懼夢想使人吃不飽穿不暖,權衡之後,我終究還是屈服與本能的恐懼,追求吃飽穿暖比較重要。夢想?就當它是興趣,支撐著每日工作後的快樂,一個適中平穩的選擇,工作中有休閒,能兼顧家庭責任與自我實現,這是我當前作出的選擇,也是每個人勸史崔蘭的說詞。

選擇全然投入夢想活出自我,還要有能耐去熬過肉體與環境的磨難。

史崔蘭的意志不同,他甚至不在意自己畫畫能賣多少錢,他只想遵從內心的渴望去畫,義無反顧去畫本身就是意義;拋家棄子、罔顧人情倫理,做出一個又一個殘忍的抉擇,只為忠於自我,死不足惜。

這股飛蛾撲火的魔性,總是吸引人。


Photo by kalai venthan gopal on Unsplash


說書人皆局外人


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」--馬太福音

《月亮與六便士》特別的地方在於,我們是跟著一位沒有名字的主角的去看史崔蘭,和《大亨小傳》是類似的。

這種玩文字的手法太高明,翻拍成電影是難以復原的,我們聽著第一人稱的主角說書,無論他在故事中幾千萬遍反省自己不該評判史崔藍、不該這麼武斷,但他目光所及、他描述出來的場景事件,都將我們繞進了心生譴責的陷阱,那一句「不該批評他人」的自我反省,恰到好處包裝了他的主觀;非常精密,也非常容易把讀者騙進去。

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壞心思,直到有天醒悟,只要談論他人就是一種說長道短,哪怕先畫下界線喊出:「我不是要批評,我只是要發表看法。」不,他人不需要我的看法,如果我不是要批評,我應該保持沉默,如果我真的要反省,我可以在心中反省、不要複製別人的行為就好,無論哪一項,我的確都不需要說出來。

此後我不再說出:「我不是要 OOO,我只是要 XXX。」

這種言論多數時候幾乎是承認:「我只是假裝 XXX,實際上我就是要 OOO。」

同理,我也不再說:「我不在意旁人的眼光。」因為騙了全世界,騙不了自己,真正不在意的時刻,我可是低頭一意孤行埋頭奮鬥,何須這句「我不在意」的宣告來證明。那麼長久的歲月,原來誤會了自己,我沒有勇氣放下馱在背上太重的自我,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,以至於把別人的目光也看得很重要,因此最多只是在世俗可忍受的最大限度中,違背一些無傷大雅的傳統。

我的勇氣止步於「安全的叛逆」,僅此而已。

這是讀小說很有趣的地方,我會在人物的心思中,不小心讀到自己的邪惡、讀到自己的壞、讀到自己都驚嚇的幽暗,進而認識人性從何而來,《月亮與六便士》不斷讓我有這種驚奇又毛骨悚然的感覺。

無論主角怎麼說,他仍然是以旁觀者身分去了解史崔蘭的故事,他並沒有真正理解史崔蘭的所思所想,他只是看著這一切發生的局外人;史崔蘭過於堅定而勇往直前,沒有掙扎猶豫,這份近乎冷血的執著,用第三人稱的角度來幫他寫出的只是「果」,第一人稱才能還原的「因」,我們無從瞭解。

史崔蘭想追求這樣的生活多少年了?他必然有過如我們的猶豫掙扎,但他怎麼跨過去的?他怎麼辦到的?即使他說出來,我們都是追求平庸安穩生活的凡人,有可能夠接受並且支持理解嗎?

天才與瘋子是註定孤獨的,沒有人能同理他們的執念去領會。我們可能連自己都沒有真正認識過,又如何去了解另一個人?

除了自己的人生,我們都是局外人。


Photo by Benjamin Voros on Unsplash


月亮與六便士


對多數循規蹈矩過日子的人們而言,史崔蘭此等瘋狂追夢的行徑,都是我們不敢實行的嚮往。

月亮或六便士,常人無論選擇哪一個,終究會後悔;最深不可測也最可怕的人,不是選擇月亮或六便士,而是偏執於唯一目標的狂熱求道者,跨過了天才或瘋子的一線之隔。

史崔蘭選擇了月亮,即使在路途中,將自己焚燒殆盡只剩塵埃,也要用塵埃的姿態翱翔宇宙,不願禁錮靈魂在地球的精美牢籠裡。

然而這世上不乏選擇六便士並沉溺於其中的人們,謀權篡位、爭名奪利、紙醉金迷,種種手段帶來的傷害與痛苦,不亞於史崔蘭的決絕。

人生漫漫長路,其間的人性、道德、美好、良心,種種一切浮生若夢,這些是求而不得的月亮嗎?或是六便士呢?它們……只值六便士嗎?

「我想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,取決於你認為你應該對社會做出什麼貢獻,應該對自己有什麼要求。」

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。

只求認識最真實的自己。


喜歡《月亮與六便士》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