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4-23

【修行週記】讀書

 

Photo by 五玄土 ORIENTO on Unsplash

離開校園多年,重拾多年沒碰的四書五經。少年時被考試餵養,只覺得這堆腐儒思想跟不上時代,哪裡用得上,到底為什麼要讀經典?

直到決定皈依成為佛子,聽師父的教誨,要讀佛經,也多讀聖賢書;如今感謝當年認真死背硬記過的自己,累積過的國學底蘊猶在,解字義看得懂之外,加上人生流轉的體驗,終於品出為什麼這些古典哲學能夠傳世,小時候覺得經典無用是因為眼界還不夠寬,聖賢書不是拿來讀而已,要能用。

多年前讀過一本奇妙小書《了凡四訓》,袁了凡先生靠著功過格來紀錄行善積德,然後修身立命的故事,那時感到很新鮮,以往我是頗宿命論的,總覺得命有定數不可能改,投生在哪個家庭、養成什麼習氣、過什麼生活、活到幾歲,這都是定數,怎麼改?例如說,我生來就是個女眾,天生黑頭髮、黑眼珠的血統,怎麼改?有什麼事可以改的?

後來終於懂了命要怎麼改,從「深信因果」開始,這也是學佛第一步的基礎。

現在我擁有的一切,是往昔因造就的果,不可逆,我只能承接,該還的還、該受的受;但現在我種的一切因,就是未來果,至少我能決定種不種、種什麼。

一命二運三風水,四積陰德五讀書。

命、運、風水、陰德,在許多講求科學實證的人面前,或許是一串無用荒唐之物,簡直無稽之談。不過我認為這些學問和諾丘寫的《無用之用》非常切合,無用事物的存在,有很大部分是為了滿足我們內心的渴望。儘管很多時候人們對這些玄學嗤之以鼻,但提到拜拜、改運、命名、命盤、公司開市、婚配吉日,我們總帶著寧可信其有的恭敬心來諮詢。

其實算命術很科學,它是術法不是通靈,比起預測未來準不準,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,藉此改變自己的不足,了解命盤也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,不須盲信但也未必要排斥。基於好奇,曾經短暫研究過非常皮毛的斗數排盤,真的很好玩,但那不是我想修的道,所以看了一點點就忘光。

如果你問起準不準?準,也不準。有沒有用?對我是有用的,在看見自己的缺點和盲點上,排盤非常誠實。當別人指責我們的缺點,我們可能明知事實卻羞於承認,據理力爭的反駁,但看完命盤,讓我明白缺點沒有不好,那是天生的習氣,所以要更留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和思想,不要事事順著慣性。

例如紫微斗數有一個基本概念「身宮」,簡單而言,身宮是這輩子的人生課題。假設身宮落在夫妻宮,通常就是感情問題不斷,感情不順、追求者過多、離婚、外遇、介入他人婚姻……各種可能都有。當我們知道自己天生有這樣無盡桃花的特質,如果想的是「沒辦法,就是命」而不做任何改變,憑著欲望行事,拈花惹草不斷,那有很大的機會按照命盤走下去,弄得婚姻失和,演變成「算得很準」;假設知道自己自帶強烈桃花體質,有意識的克制,努力喚起內心良知,謹守在婚姻中的責任,拒絕第三方追求,把內心無處發洩的愛用在領養貓貓狗狗、培養興趣、追星上,那命運就會不一樣,感情問題成為讓自己人生昇華的工具,這就是「算不準」。

對我而言,所謂「讀書」,不單單是學歷功名,或以書籍當作載體的閱讀,讀書更涵蓋了學習、吸收新知、待人接物的氣度,所有人生的學習都可以定義為「讀書」,讀書是一件非常廣義的事,也是與其他四個相比最能自己握在手中的底牌,讀書所學的也不外乎是「覺悟」,為了知錯與能改。

讀聖賢書盡是理論,我現在的學習是如何把讀過的東西,放到工作與生活中來實踐。談到工作,完美主義的我無疑是個很機車的人,工作態度和標準之高沒有二話,為了全局著想,能吞的我願意吞,但不可退讓的原則一定機車到底,工作畢竟不是慈善事業,為客戶著想、為老闆著想、為自己的薪水著想,我必定要做出選擇犧牲一些東西,更何況做慈善也要有度,只救不助的慈悲那是另一種害,不是真正慈悲;雖然日日都反省自己不能這麼逼人,結果隔天還是繼續機車下去,下一個目標應該是如何把事情做好但待人有度吧 XD。

學會當一個能放下自尊的人,感受到何謂以柔克剛,同時也是「人不要臉天下無敵」的實踐。別說十年前了,就是半年前的我也想不到自己有這等磨人纏人的能耐。

人一輩子的種種際遇都是複合的,很難斷定什麼因造成這個果,與其害怕命運而求神問卜,不如花點力氣行善積德、多讀聖賢書養正氣、改壞脾氣,比較不會下錯決定,一點一點也能把不好的東西漸漸改成好的,一個能有覺悟自己改過的人,可能會經歷辛苦磨難,但不代表命不好。

好命與否終歸是人自己的感受。有些人一碗白飯就甘甜幸福有滋有味,覺得自己真好命,看在別人眼裡可能不夠富裕,但他真心快樂,像顏回一簞食一瓢飲,要怎麼說這是好命或不好命?

年少無知時我也曾想過當個有錢人家的子弟多好,不用為錢煩惱,出國讀書像喝水一樣稀鬆平常;但上天是很公平的,誰說有錢有權的人沒煩惱呢?上天給你越多,你便有越多要承擔的,也許是家庭業力,大一點可能是企業、國家的業力,給你當大老闆或當大官,得憑一人之力頂起幾千萬個家庭的生計與安全,手上有的錢與權,不是拿來自己享受的,更多時候是要拿出來回饋於民的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人生功課,人生不適合比較,別人看似過得好,只是他辛苦時沒有說出口、而你沒有看見而已。溯及既往,可能是前世他累積了很多福報,這輩子他在花福報的存款,花完了還要怨兩句老天自己怎麼那麼苦命,不知道是自己揮霍所致。

誰知道呢?我們都不知道啊~說不定我這些深信因果的思想都只是胡言亂語,某天會出現創世神說這不是真的,我只是憑喜好把你們造得有人好命、有人苦命。

反正當前的我是深信因果的,領悟這些之後,對自己的人生甘願很多,無論工作、感情、種種煩惱皆然,更深深感謝自己是很好命的小孩,有責任要用自己的知識和資源賺更多錢,然後把享受到的好命再分出去照顧他人。

這半年間可謂人生大顛覆,如果這是傳說中的土星回歸,那這轉變很到位了,我本身就是顆土星,靈魂被打碎之後重新醒悟,最初的受害者心態、叛逆反抗、碎裂後的迷失、臣服、心甘情願而踏實,走過這五部曲,前所未有感到自己長大,終於足以作為一個大人,這轉大人之路來得有點慢,但總算是走到了。

一命二運三風水,四積陰德五讀書。我把讀書當成造命的伊始,修行,從好好做人、好好讀書開始,除了既定的命運之外,人生找一件自己能掌握的事,而自己能掌握到什麼程度,有趣也值得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