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27

修行週記-洗碗

 

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

《金剛經》:「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眾。千二百五十人俱。爾時。世尊食時。著衣持缽。入舍衛大城乞食。於其城中。次第乞已。還至本處。飯食訖。收衣缽。洗足已。敷座而坐。」

除了開頭的段落,整部《金剛經》都是須菩提與世尊的對答,因此更顯得這段描寫很特別,為什麼不乾脆起頭就是須菩提提問,直搗核心,特地要寫出世尊與大比丘們一同托缽的日常?

用餐時間到,佛穿衣、出門化緣、返回用餐、洗碗、洗腳、鋪座、入座。佛過日子的方式,一一拆解之後跟你我差異不大,甚至佛還自己洗碗收拾而沒有交給弟子去處理!如果佛陀生在這個三機救婚姻的洗碗機年代,或者拿免洗碗托缽,《金剛經》的內文會不會被改寫呢?

現代職業有不少高腦力活動的工作,一天下來耗盡腦袋能量,精神力也跟著萎靡,加班返家後提不起力氣處理家務幾乎是常態,否則也不會有家事分配的爭端,於是人們添購機器,機器運作省下的力氣與時間,都成為忙裡偷閒的福音;但缺少運動與勞動的身體,能量未被完全釋放,頭腦仍繼續運轉白天的事物,夜裡又引起失眠的困擾。

人身真的怎麼活都是煩惱,工作煩、持家煩、育兒煩、侍奉長輩煩、為錢更煩,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其來有自,最後都是回到心煩。心煩不能放下嗎?真的不能放下嗎?一定要買房買車,一定要結婚,一定要有小孩,小孩一定要進明星學區……

各種堅持堆成一座山,全部都一定要嗎?成功一定要很忙、很努力、很辛苦才算數嗎?

儘管世尊法力無邊,也沒有用神通化緣,依然踏足舍衛大城,雙腳沾染塵土,連洗碗都沒有假手他人,實實在在的用人身活著。世尊努力說法願度一切眾生,卻沒有一定要度盡眾生,一個忙於度眾生的尊者,絲毫沒有否定托缽、吃飯、洗碗的價值。

即使未曾親眼見過世尊的姿態,我都能感受到「飯食訖。收衣缽。洗足已。敷座而坐。」之中,有極深的定靜。

我們現代在家眾,說不定連洗碗都是他人或機器代勞,省下來的時間也不見得用於修行精進,可能看看電視新聞、滑個手機、發呆一會,一晃眼就到了睡覺時間,一日過去了,機器將碗盤清洗得乾乾淨淨,我們內在執著煩惱習氣猶在,無有片刻安寧。

我們擅長把生活中的各種事分類:正事、閒事、雜事、瑣事,緊急的、重要的,開心的、煩人的,光是對事物我們都能起喜惡之心,更何況對人的偏愛、偏見,可想而知執念情感只會交纏得更深。

世尊不分類,一切都是修行的精進事,吃飯洗碗與說法傳道沒有分別,能夠對事無分別,才能做到對人亦無分別。

洗碗對我而言不是什麼起煩惱的問題。倒是如果吃飯時沒有人陪伴,我就是會想打開手機看動畫;無法獨食,讓我看見自己是個怕寂寞的人。按世俗定義,我是很能夠獨處的人,但這個「能夠」背後,我是寂寞並且怕寂寞的,好奇怪啊,我明明可以參禪、坐禪,唯獨無法陪自己吃飯呢?

在我的認知中,吃飯然後洗碗是應該做的事,飽足後做點家事消食,趁微溫之際刷洗鍋具、碗盤,收拾乾淨的餐桌與廚房,讓一頓飯完整畫下句點,保持整潔也是對自家住所的感謝。

在家洗碗是城市中難得貼近大自然的時刻,水龍頭的水流不比河水清涼,但仍有洗滌之效,打坐時太靜容易有雜念、身體的不適感因為安靜容易被放大;洗碗則是一種動禪,簡單、重複、免去過多思考的動作。

無念無想的好好洗碗,甚至專心吃飯喝茶,都是回到觀心、修持《金剛經》的方式。

心有罣礙故食不知味,如果洗碗能洗出智慧,那就太好了呀!願我能夠學習踏實地活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