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06

修行週記-樂

 

Photo by Melissa Askew on Unsplash

想要離苦得樂的「樂」,是享樂、逸樂還是真正的快樂呢?

一帆風順的人不容易走上學佛路,我執迷得深所以才想在佛法中求解;發現自己貪圖的是享樂,不是窮極真理之樂。

人在陷入痛苦的時候容易迷信,覺得有個希望抓住,就有個無上的神或佛帶領我們走出困境。

可是佛教是無神論,如果這個神指的是神通廣大,可以幫助你獲得錢財、房屋、伴侶,創造並知曉一切存有的神,那麼佛教沒有這樣的神存在。佛與菩薩可以神通廣大沒錯,但我們求了並不會得,只有人類才會想要召集信徒,保持高高在上的位置,妄想掌握一切在手。

但人總是這樣,沒有一個什麼能抓住的相求,心就不安;拜佛之際我也還是逃不過一顆有所求的心,隨著對佛法認識更深,理解正信與迷信的出發點不同後,我只求兩件事:請佛指引我智慧與慈悲。

我有沒有財富的欲望?有。我有沒有感情的欲望?有。我有沒有身體健康的欲望?有。然而《金剛經》讓我明白:「若以色見我、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世間的一切都是緣起,不是求就能得或不得,有欠債的因就有還債的果,佛不會幫任何人還債,但祂的智慧可以啟發我們怎麼樣面對欠債的困境,用平靜的心來分期付款。

深信因果是正信的重要基礎之一。

我離不了苦得不了樂,是因為追求的樂本身仍然是苦,貪樂的本質是想要肉身與心靈舒服,「想要舒服」就是欲望之苦,所以我看似在追求得樂,實際是走在求苦的老路上,討苦吃還不自覺,就是深深的無明啊!

為人父母的希望孩子快樂,為人夫妻的希望另一半快樂,為人師長的希望學生快樂,我們本意都希望身邊的人快樂,結果為什麼沒有人快樂,反而大家都更像在互相折磨呢?

我反省自己的言行和心為什麼不合一。我希望一個人快樂,打著「為他好」的旗幟做了各種設想,努力到筋疲力竭,結果對方不樂意接受,我受傷了,明明想要他快樂,結果我做的一切讓他更不快樂,然後我也不快樂。我究竟是真心希望對方快樂,或者只是在自我滿足,用期待付出後有所回報的心來遮掩自私?

對啊,我是自私的,我其實不是想要對方快樂,我想要的是自我滿足的快樂。

認知到這個事實,像是拿著照妖鏡與鏡中陌生的面孔對視,這真的是我嗎?看起來一點都不善良、不可愛、不成熟,弄了半天讓自己傷痕累累,也讓他人傷痕累累,哪裡有利益自己與利益他人的「我希望他快樂」?

因果循環之道就是如此吧。我種下了自私的不善因,收穫了不善果,那麼荒謬的過程卻自認付出的很辛苦,我無法平靜對待,不願意接受事實,不去了解背後為什麼如此。因為我沒有好好看見自己的內心。

我應該改變自己,卻把眼光放在期待別人為了我的快樂而改變。

反省這些會越加覺得自己不應該涉足感情害人……XD 但不是這樣子的,一切都是學習與修行,要抱一顆「莫存順逆」的平等心,走在順境的道路、逆境的險路,都要走,如果因為犯錯而避世,那也不是真正的智慧,我看到自己不足之處,懺悔之後就是盡力覺察然後修改。

我真心希望可樂多快樂,她調皮、不守規矩、滾泥巴、弄壞東西,我都不會生氣,因為知道她不是故意的,狗狗的習性就是這樣,我應該做的是把東西收好、把她抓來洗澡洗乾淨,我一樣愛她、她一樣愛我,我們之間的愛沒有夾雜與染著。

我能不能做到這樣子來愛人呢?無法肯定,但我確實希望自己能更有智慧面對與人相處的衝突,善用溝通的哲學來待人接物,盡量不要勉強對方或自己,在情緒起來時永遠記得問:「愛會怎麼做?」

苦來自迷惑,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、不知道問題來源為何,於是我們想錯、看錯、做錯,渴望快樂結果變得更加痛苦。

萬般不離心,最後還是得回到好好觀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