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3-29

修行週記-一天一部《金剛經》

Mattia Faloretti on Unsplash


終於達成連續 10 天《金剛經》的成就,天知道(還是該說「佛知道」?)這種需要由內在動力推起來的「相續」有多難,以往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讀,沒有好好定課。

但種種因緣,加上冬天的腳步遠去,沒有天冷賴床能成為自己的藉口,下定決心要立 50 天 50 部《金剛經》的目標,3/18 開始到今天已經 12 部了,確實都有做到每日一部。

讀經比持佛號難,畢竟佛號只有六個字,短短一句過去又是一個重新開始,在簡短的停頓與重覆中攝心相對容易。


《金剛經》一部五千多字,讀著讀著妄想就來了,開始想說剩下半部了、現在幾點了、今天有什麼工作、念快一點好了……不過也因為這些滿滿妄想,才發現我的頭腦跟口舌可以分開,頭腦胡思亂想的同時,眼睛掃視加口中唸出來的經文還能一字不差,有點厲害啊!可是我不需要這種厲害,時刻分心的狀態下,雖然念了一部經但又覺得似乎什麼都沒念,真的要很慎重發現自己分心,然後不要懊悔、責難,再把身心帶回眼前的經文上,一字字踏實地念好。

讀經的時候另一個神奇是時間,慢慢念花的時間和快快念一樣都是半小時。所以自以為念快並沒有比較快,專心,才是重點。

選擇《金剛經》沒有什麼特殊感應或是願望,沒來由地喜歡就是喜歡,另一個點是因為我只有這本經,內容看得懂也讀得出一點韻味,沒想過要再請別的經來學,一本就夠我學一輩子了。

佛法能夠讓我臣服是因為慈悲,過了一個年紀之後,我就是個沒什麼遠大目標的人,說得極端點就是混吃等死想退休,失去了積極,內心流浪漂泊找不到可以依靠的信念,東看看基督教、西看看古蘭經,還跑去西班牙朝聖聖雅各,但一神信仰對我來說好像都缺了什麼,它們都很好,只是那個不是適合我的好。

最後讓我能夠感到臣服並且被包容的,是佛與禪,而達觀師父講法能夠讓我好好坐下來上課,生平第一次乖乖當個佛學幼稚園生,從沒想過自己會起皈依的念頭,但時候到了、緣分到了,自己真的就會想做了。

師父講師父的法,你聽也好、不聽也沒關係,師父教的方法,你精進很好、你不做也沒關係,這種放牛吃草式的照顧但不硬性管教,最容易牽引我。我就叛逆,偏要反其道而行,今天突然來了個不管我的,我就坐下來了,不但坐了半年,還破天荒開始乖乖念佛、讀經、修心、修行。

寫一寫怎麼有點像信徒在現身說法 XD,我沒有要傳教,只是有感而發。

認真讀經不到半個月,開始感受到佛法薰習的威力何在,不是什麼神秘的疾疾護法現身、佛祖降世,而是心中有煩惱有情緒的時候,會很清明浮起剛剛好的經文來提醒自己,有點像《新約聖經》的目錄上會列出「關於憤怒」、「關於恐懼」的相關篇章,讓需要指引的人去翻閱,差別是《金剛經》沒有這樣獨立的目錄,但把經讀進心裏之後,它有這樣的效用。

各大宗教都有信奉的經典,想想其實是很科學的一件事。

有時候讀經的妄想會浮現一些過往回憶,某天讀到第十六分時,突然想起很多以往嚴厲批評我、瞧不起我、羞辱我的人們,我不吵也不反駁,表面上像是和善不與人爭,但內心瞋恨、背地裡一點都不服氣,然而這些被拉起來的情緒業障,被經文給深深安撫了,事後再一次去梳理這些情緒,沒有糾結、沒有生氣。

「復次,須菩提!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、讀誦此經,若為人輕賤,是人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。以今世人輕賤故,先世罪業,即為消滅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這些罵我、瞧不起我、偏離事實的指責,都是在幫我消罪業,阿彌陀佛,過去了就好了;今後若是有人的言行再讓我不悅,希望我的心夠清明,能向內看見自己的智慧,不要隨之起舞然後造口業。

這個算是佛法吧?很生活,很無所不在,世尊的智慧幫助我轉化了積鬱的心情,待人處事不需要開悟才懂,每個凡人都必須學習。

佛一再強調「依法不依人」真的很睿智,依法的時候我們就會靠自己的力量突破,而不是想著等誰來幫我消業障,然後繼續跟人生氣、說不好的話、做不好的事,不修正言行思想,指望神奇力量來化解一切;指望神秘力量可能是迷信而不是正信了。

依法、修正法,念佛讀經、多多反省自己,都是進步的好方法。

如果這輩子每天都能讀一次金剛經直到死亡來臨,有沒有機會讀懂它呢?

隱隱有種預感,《金剛經》是我此生該主修的課本,要乖乖念、老實的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