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2-08

[Camino] Day 13: Burgos 布爾戈斯


Saturday, May 26, 2019 多雲-晴

里程:Atapuerca-Burgos 步行 21.2 km
花費:36.5€
    早+午餐 7€
    晚餐 15€
    Albergue 10€
    Burgos Cathedral 門票 4.5

來到大城市 Burgos,真不是普通的大,在 11:00 左右越過 Burgos 的路標牌,開心想著:哇~今天的目的地已經快到了啊!才 11 點呢~

看到路標但後面路還很長

結果這個「快到了」又花了我兩個多小時。

所謂的大城市,通常包含了外圍工業區,工業區可能長達 8-10 公里,然後才進入有一般商家、住宅的鬧區,要到教堂附近的舊城區,得再走上 4-5 公里。

當下的感覺就像「噢~我抵達台北了!」,但其實身在台北縣邊境,要走到台北市還有好長一段路。

在庇護所入住後,發現這邊的插座只有裝飾功能,無論是吹風機或手機,插上去完全沒有反應,但是感謝科技進步,幾乎人人都有自備行動電源,所以充電不是什麼大議題。

路上隨處都有的十字架

貝殼無所不在

這天住的是公立大庇護所,還碰到了先前一起走的其他朝聖者,我們相約一起上街吃點心、逛教堂,這邊的盛產小吃之一是「血腸」,朝聖觀光客們當然是滿滿點一盤血腸與起司球開吃。

血腸的味道和口感完全就是炸過的米血糕,外皮微酥,比較小片;不過有些朋友對這款食物提不起興趣,覺得很可怕,身為台灣人,絕對是毫無心理壓力的大啖一番,這可是異國版的家鄉味呢!


像極了紀念品店裡的彩色房屋磁鐵

在這陽光和煦的午後,歐美組的朋友紅酒一瓶接一瓶,日本組朋友則是找到日式料亭,滿足的吃一頓生魚片壽司配啤酒,大夥的酒精戰鬥指數都十分高昂,一個喝得比一個兇猛,今日紀錄是下午到晚上總共七瓶酒,中間還有人醉到不小心把酒打翻在我身上,我身上穿著防雨外套,一句 Don't worry. It's waterproof.(不用擔心,外套防水)讓這群醉態滿滿的朝聖者紛紛大笑不已。

朝聖者雕塑,許多人都會來與他合拍一張

週日的 Burgos 不少店家都休息,幸好我還是順利找到了藥局,補了優碘以及人工皮來照顧雙腳上的水泡,下午洗完澡後我默默角落在處理傷口,碰巧路過的歐洲朋友被我嚇到,他一瞬間高聲吶喊:「你還好嗎?你看起來好嚴重啊!你知道在我們國家,有多少人會因為這個傷口大哭嗎?你怎麼都沒說你受傷了!」結果好多人跑來關心,讓我突然有點不好意思,只是真的會有人因為這種傷口大哭嗎?

日後只要在路上碰到,這位歐洲朋友都會非常熱切關心我的腳,然後向同行的友人宣傳:這個台灣人受傷都不吭一聲,還是很努力每天走好多路,而且不寄背包。

教堂前一定會有的廣場

這個盛情真的讓人益發害羞,哪一個朝聖者不是腳上有幾處水泡、肌肉有幾分疼痛呢?疲累、疼痛、傷口,這些身體的試煉,都是朝聖路上的個人修行,自己默默的咀嚼就好,這段路上規定自己不能抱怨痛或累,也盡可能不擺出疲倦的表情,大部分時候我都是自願睡上鋪,把下鋪留給真正需要的朝聖者,因為出發前就對自己承諾過的選擇,更要努力遵守這份紀律。

來到 Burgos,自然不會錯過參觀大教堂的機會。同樣身為人類,為何有些人類擁有如此不可思議的才華呢?看著金碧輝煌的主祭壇,我分不清是因為教堂的神聖讓這裡的建築發亮,還是因為藝術本身的光彩,讓這座教堂閃耀。

教堂側

聖母聖子像

聖殤像


關於水泡有個小知識,覺得傷口護理聽起來很可怕的朋友請斟酌閱讀。

一般處理水泡時,會從水泡的側端刺小洞排出組織液,如果可能盡量保留表皮,不要把表皮撕下來,這樣反而會變成更大的傷口,增加感染風險;但因為人工皮黏性太強,這天在換貼的時候,不小心連著那層表皮給撕下來,自己也沒預料到會發生這個意外,才會造成一個引人注目的巨大傷口。

表皮被撕下來其實不會痛,因為已經是死皮組織,不過接下來一定要更謹慎的包紮好沒有表皮覆蓋的部位,每天長時間走路足部都會出汗、滋生細菌,我的作法是每天沐浴後,用優碘清理傷口,乾燥後重新貼上新的人工皮。

人工皮不便宜,然而維持身體健康更重要,雙腳的傷口,務必要謹慎以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