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2-14

我也愛你《Yo, También》-因你而完美的我



影片年份:2009
出品:Alicia Produce(Spain)
導演:Antonio Naharro. Alvaro Pastor
編劇:Antonio Naharro. Alvaro Pastor
演員:Lola Duenas              -Laura Valiente
   Pablo Pineda             -Daniel
   Isabel Garcia Lorca    -Ma Angeles
   Antonio Naharro         -Santi
   Pedro Alvarez-Ossorio-Bernabe
英文譯名:Me, Too
中文譯名:我也愛你

  西班牙導演安東尼奧納哈羅、艾瓦羅帕斯特聯合執導這部以唐氏症為題材的電影,全片透釋出甜中帶澀的愛情氛圍,以及社會關懷的正面價值。

  故事中的主角丹尼爾(柏保路皮納達 飾),生來是唐氏症病患,但她不畏病痛帶來的阻礙,努力向學,取得碩士學位,甚至和一般人平起平坐,應徵得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。人際關係方面,更是在幽默談吐和樂觀態度中,消弭不少旁人看待他的「特殊」差距。

  只想擁有平凡人生的他,有一天,果真也如凡人一般,碰上了愛情。對方是工作上的同事蘿拉(蘿拉杜娜絲 飾),丹尼爾鼓起勇氣對她示好……兩人隨之展開一段苦樂參半的友誼。

  就在聖誕節前夕,丹尼爾知道告白的時機到了,然而,忐忑不安的他,也擔心著,得到的回應,會是「聖誕快樂」,或是「我也愛你」呢?

  本片演員表現出色,首登大銀幕的唐氏症演員皮納達與阿莫多瓦御用女演員蘿拉杜納絲,展現感人演技,囊括聖賽巴斯汀影展最佳男、女主角……等多項演技獎。而本片兩位導演,除了身兼編劇外,亦粉墨登場,參與演出。

(資料來源:開眼電影網



  對電影其實不甚熟悉,即使外殼上標著某某大獎入圍,仍把自己當作純粹的觀賞者,不用特定標準來衡量任何一部作品。

  《我也愛你》出自於對片名的好奇。不過,一開始真正吸引我的,是英文的譯名《Me, Too》,很簡單的一句話,是初學英文不久後,就能立即懂得運用的生活用語,當下卻對這兩個單字,有種莫名的感覺,就這樣被吸引住,於是從架上抽出。

  簡單瀏覽了影片的介紹,是一部以唐氏症患者為主角的愛情電影。

成為平凡人的想望

  丹尼爾,34歲,優秀的碩士,唐氏症,渴望平凡如一般人,能夠自由的工作,談一場浪漫的戀愛,尋找和自己心靈相契的伴侶,除了外表和一般人不太一樣之外,所有人類具備的本能與慾望,丹尼爾也都有。他會在深夜,打開電腦中冒名為「OO心理學」的資料夾,看成人影片,抒解下半身的慾望;他同樣會對身邊的女同事有性幻想;和自己的父親、兄弟,分享這方面的話題。

  作為一名唐氏症患者他從小追求的,就是希望自己成為如你我一般的平凡人,不必被異樣眼光看待,加上母親努力的教導,即使「說話」對唐氏症患者而言很費力,他的口語表達卻比許多人來得更好,談吐幽默之餘,還能兼顧話題的深度。丹尼爾實實在在,是一個優秀的好青年。

丹尼爾愛上的蘿拉,和他的距離,是如此遙遠;但換一個角度看,他們又是那麼的貼近。


無法找回的心靈缺角



  蘿拉擁有濃密如絲般的一頭金髮,和丹尼爾在同一個社福機構工作,下班後的休閒時光,她出入夜店,抽菸、喝酒、一夜情,看似沒有負擔、快樂的單身生活,卻在每一個鏡頭,都能看見她的眼神:無光、黯淡,厭倦卻又不知所措。

  一個迷失的靈魂,抱著絕望,放縱自己的肉體在不同男人間穿梭,

  導演在描述時,特別安排不算短的一段床戲,最初是男上女下,而蘿拉的表情,從試圖投入演變成不舒服的無奈感,男人一勁粗魯的洩欲,蘿拉在無法忍受之際,翻過身,兩人位置對調,她壓在男人的身上,在只有肉體沒有愛的性關係中,藉由奪回主導權,尋求一些些還能讓自己短暫滿足的樂趣。

  她的身體健全,心卻因承載太多傷痕而破碎,獨自一人離鄉背井,和父親、兩個哥哥失聯,縱然嫂嫂來電告知父親病危的消息,也遲遲不願意回應,甚至在丹尼爾最初問起時,否認自己擁有家人的事實。蘿拉家庭的陰暗面,對比了丹尼爾父母與兄長對他全心的支持與付出,破碎的家庭與撕裂的心,裝載在看似完整的身體,這樣,還是所謂的一般人嗎?

  故事並沒有明說蘿拉離家的原因,然而,原因是什麼並不重要,畢竟我們都無法否認,成長過程中,或多或少,會遺失掉原初單純的自己,用有形無形的毒品,麻痺自己傷痕累累的創痛,即使知道追求慾望的快樂只能是短暫的假象,仍然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,想逃,沒有方向,乾脆繼續沉溺,選擇扮演無能為力的自己。

  蘿拉也是個有缺陷的人,或許我們都是,在現實的妥協中,丟失了自己。


「一般人」的雙重標準



  丹尼爾因為外表不同於常人,經常引起誤會,甚至對他的能力、智商有所懷疑,堂堂一個身為碩士的高材生,只是想詢問影印機的位置,蘿拉卻擔心過頭,將不複雜的一段路,解釋了很久,最後乾脆自己陪著丹尼爾上樓影印,看見丹尼爾鞋帶掉了,毫不猶豫的回頭繫好,再補上一句:「下次請你的母親別再買有鞋帶的鞋了。」這句話的口吻,多像對一個幼稚園小朋友的叮嚀。

  丹尼爾對別人的特殊眼光,大概已經習慣了,所以能夠坦然不以為意,直到倆人有一回去海邊玩,聊到身為唐氏症患者的成長,母親如何訓練他,無非就是希望丹尼爾能夠越來越像個正常的「一般人」。

  矛盾的是,當丹尼爾向家人們提起自己欣賞的對象時,得到的回應只有擔憂。

  從小被教育,要盡量讓自己像一般的正常人,在碰到感情關頭的大事,卻被所有人認為是小孩,深怕他沒有戀愛能力,更怕他只是被玩弄,根本無法相信會有女人愛上他,連同事們也認為他太單純,只當他是蘿拉的玩物。

  明明動了心,想像個一般人一樣努力追求自己的真感情,表達自己想愛的渴望,但為什麼得不到一句祝福和肯定?


他是我的靈魂,我不可以沒有他


  劇中還有另外一齣小小插曲,蘿拉接手了一名少年的個案,丹尼爾將男孩佩卓介紹到舞團,和同樣是唐氏症的朋友們一起跳舞,時間一久,和自己的舞伴娜塔莎陷入熱戀,娜塔莎的母親怒不可遏,對舞團的老師表示,除非佩卓離開,否則她不會讓娜塔莎回去跳舞。無法被父母信任,對孩子而言,是多難過的一件事……而佩卓來到娜塔莎家,兩人帶著一個結婚蛋糕,和收銀機裡的一把鈔票,就這樣展開私奔的旅程,所有人出動,就怕兩個人發生了什麼意外。

  大家都覺得,他們是孩子,他們不懂愛。但,他們,真的不懂愛嗎?

  「他是我的靈魂,我不可以沒有他。」

  我相信他們懂,說不定比我們更懂。面對一段感情,我們會吃醋、會猜忌、會懷疑,他們那麼的堅定,眼中只有彼此,你愛我,我相信你愛我;我愛你,你也相信我愛你。能有什麼,比這樣的愛更純?他們想如同所有的情侶一樣,買一個家,一起住、一起生活。

  最先在旅館找到倆人的丹尼爾和蘿拉,並沒有打電話通知任何人,而是在房間裡,教導他們應該知道的避孕課程,而後留給他們獨處的空間。丹尼爾對這樣的愛,感同身受吧!如此確定而濃烈的愛情,此刻,他們不是任何人眼中的孩子,就只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,一段成熟的相戀。

因你而完美的我



  蘿拉對丹尼爾的認識越深,似乎就在他身上找到許多溫暖的特質,從來不曾愛過的她,不明白這樣陌生的猶豫感,就是悄悄抽枝發芽的感情,她推開丹尼爾,我想真的不是不愛他,而是怕自己不懂愛,還有一團混亂理不清的過去,會否傷害到他?

  當兩人大笑釋懷的那一天,蘿拉問了丹尼爾:為什麼你愛上的是我?

  丹尼爾說:因為你讓我覺得我是正常人。

  蘿拉再丟出下一個問句:為什麼你這麼想變成正常人呢?

  丹尼爾哭了。

  社會眼中的正常人,在面對愛與被愛的問題,總是比較簡單,沒有太多顧慮的吧……

  平安夜的晚上,蘿拉和丹尼爾彼此在電話中問候,丹尼爾在電話另一端,一句堅定的「我愛妳」,讓蘿拉愣了半晌,遲疑的「聖誕快樂」是蘿拉給他的回應。再一次的相見,兩人如情侶一般的玩耍,最後一夜,坐在床邊相視良久。

  「我沒有做過愛。」
  「我也沒有做過愛。我跟很多男人上過床,跟我上過床的男人,比這間旅館能塞的人更多,但是我沒有做過『愛』。」
  「我不介意。」
  「如果我們今天做愛了,那也就只有今天,以後我對你的愛也不會變得更多,這樣你也可以嗎?」
  「也不會變少。」


  心靈相契的兩人,擁抱、親吻、做愛的感覺,不像一夜情,完事後,空虛的轉身就離開,而是面對面,看著彼此的臉龐,溫柔的笑了。在這樣的不言而喻中,傳達了我也愛你的訊息。

  或許,是兩個人一輩子,唯一一次裸裎共度的夜晚,這就是終點了,所以特別美好。

  從馬德里返家的火車上,丹尼爾搭訕了對面座位的女孩,那樣輕鬆自在,就像一般的男孩,面對漂亮女孩時的自然風趣;丹尼爾可能不再需要繼續追求「正常人」這樣的目標了吧?

  兩人會再相見嗎?不知道。故事就這樣結束了。


不停拍的愛



  丹尼爾不再追求正常人,是認為自己已經是「一般人」了?還是認為自己並不需要成為一般人,只要成為丹尼爾就好?我們不得而知,可是我猜想,此刻的他會是快樂的。


  記得小時候看書、看卡通、看電影,殷切期盼的就是結尾,明明知道書該好好的、從頭到尾看,有些時候,結局不喻自明,卻就是等不及,總想先知道最後一幕會是什麼溫馨畫面。

  慢慢長大,發現很多事情並不一定要有結果,只是有時仍然走不出那樣的圈套。

  看完《我也愛你》,有種很深的感觸,其實也不必要求,怎麼樣說是好聚好散,丹尼爾與蘿拉的感情,似乎就是一段彼此治療的過程,療癒後留給對方的紀念,就是那道結痂的創口,會記得曾經被劃開時有多痛,也會記得曾經被一雙充滿溫度的手療慰,然後,讓美好烙印在還是相遇、還是愛著的時刻。

  所以,謝謝那些曾經給過溫柔的雙手。

  感情,也不一定要如此執著吧!先從「曾經擁有」作為目標,開始一段感情,等到有一天,一晃眼又過了個世紀,回首才會看見,一個不小心就牽手牽過了幾個十年,從最初就期待起永遠,是難以承諾的遙遠,算是個負擔吧!

  「我也是」這句話,有很多可能包含的深意,通常說這句話時的心情,會是認同對方的;畢竟,會起衝突經常源於意見不合。「我也是」蘊含著認同感,如果這份認同感是我愛你,那麼一句「我也是」,可以不用到「愛」這個字,依然輕易表達愛的心情,有種溫暖的感覺,像是把我愛你的心情再延續下去。

  《我也愛你》是一部非常美的電影,會讓人記得它,很久、很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