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7-23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執其兩端

Photo by Hans Isaacson on Unsplash

第一堂的《周易》課程,僅僅聆聽前言的部分,就已感受到這部經典的底蘊,達觀師父用《論語》、《道德經》、《中庸》以及佛法的理念來縱觀《易經》,完全實踐一以貫之的精神,直接以身作則,示範讀書能帶來的智慧多有力量。

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在經典之間玩耍,一個大開眼界,我從來沒想過可以用這種方式結合佛法與其他經典。

下午的演練題目「執其兩端,用其中於民」談到如何用,反覆體會這一段話,看似重點在「用」其中於民,但真正的「用」並不是從後半句開始,而是要具備「執其兩端」的前提,透徹瞭解全貌,能準確掌握事情發展到極端的利與弊之後,才能夠真正善用其「中」。

這個「兩端」的概念,讓我連結到《金剛經》所說「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」,緊抓法的那一端是對有的執著,緊抓非法的那一端是對無的執著,只要抓了不放都是落兩邊的執取,但在法相到非法相之間,還有各種修行的法,需要一一學習辨認一切法,所有的法門都是渡河到彼岸的工具,不管好用或不好用,這些方便法用完了、思惟過了,都不能繼續拿在手上,用過了、知道了,學習領悟完成,就足夠了。

用手機好不好?手機是中性的存在,它的功能是好的,是我的心控制不住自己的慾望,讓使用手機這件事變得不好,執其兩端不單是要去了解事物的本質,還要觀察自己與這件事互動時的心念,所以也包含了清楚知道自己。我拿起手機是為了什麼?此刻我使用手機是為了撰寫學習心得,那麼訊息傳送之後,我明白使用的任務完成,就該放下手機,這樣的用才是健康平衡的用。

學習不同的經典,發現背後有相同的概念,而且經過千百年都還能契合現代生活所用,有趣得不可思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