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2-26

【修行週記】正念

Photo by Levi XU on Unsplash
 

新春快樂,虎虎生風。


2022 初始迎來了高強度而精實的工作,一路延續至今,白天、晚上甚至週末,總是快樂的過度工作,成了上癮的工作狂。

過往我很排斥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,下班就是私人時間,完全不願被打擾,晚上 10 點接電話馬上開機?絕對是天方夜譚!

如今徹底推翻過去的堅持,這個改變來得輕輕鬆鬆,沒有誰勉強,公司沒有規定(公司甚至覺得我應該少加班多休假),只是找到想做的事,接受它有辛苦的一面,接受伴隨而來的責任和壓力,然後一頭栽進去。

為誰辛苦為誰忙?也許有一部份是為了孩子和可樂多,但那不是驅使我工作的全部動力。

倒不如說,為什麼非要為誰辛苦為誰忙才能工作?我們能不能就單純的熱愛工作?未必是世俗所指稱的事業,我們可以把任何一件喜歡的事當成人生最大的工作來追尋。

有研究指出,人要真正脫離青春期轉大人,大概要到 30 歲。過去半年,深深察覺到這個轉變確實降臨了,所以對人生有嶄新的想法,也比過去更願意承擔期待和責任,無論是工作或家庭,長出比較多自信和責任感。

我最遠大目標就是學習智慧與慈悲,日常工作是修行的道場,每天、每件事都能有所反思而增長智慧,因此在辛苦之中,我能嚐到智慧帶來的快樂,那辛苦就是有價值的,熱愛工作也是有價值的。

即使如此,依然保持適度的生活品質,週間一定 11 點躺上床確保睡眠充足、三餐定時定量、一週運動至少一次,每天有專心陪伴家人與可樂多的固定時光,週末留一天完全不碰工作,做家事、讀書、發呆、玩玩打點板。

衷心感謝家人的體諒和支持,每天刻意營造一點點高品質的相處時光,工作與手機不帶上餐桌,好好陪伴家人小聊片刻,遠比 24 小時黏在一起卻零互動效果更好。

人可以為了打拚事業而忙,但不能忙到忽略健康和重要的人,身心都有支點,才能長遠續航。

「忙人時間最多,勤勞健康最好。」

出自聖嚴法師的勉勵,簡單卻很警醒,深深感受到「時間又少又多」的無限性,工作精實所以時間不夠用,又因為時間不夠,能更精準排序與選擇,最後完成比想像中更多事。二月初發願我要放下手機,減少滑手機的頻率,把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,任何事都好;經過了三個星期已經無痛戒完,因為幾乎變成工作時間 XD。

想一想真有福報,滑手機的時間成本一分一秒都換成加班費,戒掉手機成癮還連帶有錢賺,蠻棒的收穫。

最近讀了一本書《靜下來工作》,由禪師撰寫的正念練習手冊,有佛學基礎很容易上手。正念可以說是所有佛弟子的日常,無論選擇念佛、參禪、打坐或其他法門,都是隨時隨地回到當下此身。

當一顆心高高懸著,今天還有一百萬件工作沒完成,深呼吸,專注的吸氣、吐氣,回到一呼一吸間的安靜,在氣息之間我們卸下百萬重擔,只管呼吸。這種感受只能透過練習去體驗,很感謝正念帶來的智慧和專注,心煩意亂時只要記起一念呼吸,心就會回來,重新導航,回到眼前的事開始做起,不管等一下還有什麼,總之從手上的第一件開始,一件、再一件。

專注的另一個好處是,我忘記比較了,因為目光所及都是最遠最大的智慧,變得目中無人(?),別人怎麼樣都與我無關。別人工作比較輕鬆,與我無關;別人賺大錢中大獎,與我無關;別人當主管有頭銜,與我無關;那些都是別人擁有的因緣,與我無關。唯獨遇到別人比我有智慧時,太好了,要向他學習,偷偷看他怎麼說話、怎麼做事,訪問他怎麼有這麼好的見解和想法,那才是我心之所向。

正念練習,讓生活變得很專心也很簡單。

人活著必定會遇到很多無法選擇、偏偏降臨在我們身上的事,我抗拒過、抱怨過、不滿過,最後日子還是過了,然後在因緣際會中慢慢學習到智慧,珍惜人身難得,整體而言我還是過著很幸福的人生,天生容易共感的情緒障礙讓我吃了很多苦頭,放不下的每一刻,都是自尋煩惱自討苦吃,也會被嘲笑是抗壓性差、庸人自擾。

與生俱來的特質就是我的因緣,我何嘗不想當個樂觀、脾氣好、充滿自信、受歡迎的好好人呢?但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包容,要怎麼有更寬大的心胸接納跟我不一樣的人?

佛也好,正念也好,呼吸之間這一切都能放下,久了再頑固的習性也會有所鬆動,用呼吸慢慢改掉自己的壞脾氣與急躁。

最大的禮物是,學會祝福曾經深深傷害我的人,那道傷想起來還是會痛,畢竟傷及各層面的自尊自信,留下很深的陰影,我覺得自己配不上這世界的一切美好,包含我最深愛的人,感覺自己令人生厭,所以才會造就遺憾的結局。當有天在社群網站上,看見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,照片中的主角有孩子、家人圍繞,我深切希望她能永永遠遠的幸福快樂。

每一個我們所憎惡的人,也是另一個人深愛而仰賴的人。這樣一想,要怎麼恨呢?可能我會因為她帶來的傷痕,很難再進入下一段感情,此刻的我慈悲心不足,還無法感激傷害我的人,但我已經踏出第一步學會祝福,並且感謝自己在最絕望的疼痛中汲取到內在智慧。

原來,我是有智慧的。

人間相遇的因緣不外乎四種關係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後面三種都不是太愉快,可是它們占了人間關係的大半數,所以也不用太過訝異為什麼我們跟那麼多人處不來,我們對有怨有債的人如果都堆不起笑臉,別人對我們沒有好臉色也是正常的,懷抱惡意只是讓惡緣繼續輪迴,如果心能夠清明的把恩怨放下,有恩報恩並且感激,有業有債則寬恕不要再報回去直到還清,那麼惡緣會慢慢結束,善緣會漸漸增加吧。

很難,然而很難的事更要做,可以慢慢的做、一小步一小步的做,藉以鍛鍊心性。

其實,善緣、惡緣又何妨?若我想修習的課題是智慧與慈悲,學習面對善與惡、順與逆,通通都是我增上緣的道路,我唯一需要做的只是持續呼吸,用呼吸來練習覺知。

正念間有佛,正念間有我,正念間也會有上帝和宇宙萬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